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政制發展之意見系列:談地區直選

在上一篇《香港政制發展之意見系列:功能組別普選化》中,筆者已探討過香港立法會的功能組別的改革,算是在泛民主派與親建制派的觀點之間找出平衡。這篇文章將會主要談談立法會產生辦法中地區直選改革建議。

筆者認為,由於2012年新立法會大樓已啟用,足以容納更多議席。為使更多人能夠參與立法會的工作,建議長遠將議席擴充至120席,其中40席為普選化後的功能界別,80席則為地區直選議席。當然,若一次過倍增可能過於急進,因此可以分兩屆或三屆逐漸擴充。

另一方面,目前立法會選區太少,在比例代表制下,往往只有知名度高的「政治明星」能順利當選,一些知名度稍遜的獨立人士或各政黨的「第二梯隊」往往未能當選,因此建議將立法會選區進行分拆。筆者有兩個方案。第一個方案是將立法會選區按區議會劃分為18區,並按人口比例分配議席,以80席地區直選,每區將有2至7個議席。另一個方案是將香港劃分為11個選區(香港2個、九龍3個、新界6個,每個由1至3個區議會分區組成),以80席計每個選區會有5至9個議席。

筆者相信,在增加議席及分拆選區雙管齊下的改革下,將可給予有心從政的人士更多機會進入立法會,亦可彌補取消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後民選議席的損失。

2 個意見:

匿名說...

不知那11個選區怎樣劃分出來呢?

凱文說...

以下是筆者的11個選區的劃分方案,並以現時人口比例分配80席地區議席:

* 港島西:中西區、灣仔區、南區 (8席)
* 港島東:東區 (7席)
* 九龍西:深水埗區、油尖旺區 (8席)
* 九龍中:九龍城區、黃大仙區 (9席)
* 九龍東:觀塘區 (7席)
* 新界東北:北區、大埔區 (7席)
* 新界中:沙田區 (7席)
* 新界東:西貢區 (5席)
* 新界南:葵青區、荃灣區 (9席)
* 新界西:離島區、屯門區 (7席)
* 新界西北:元朗區 (6席)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政制發展之意見系列:談地區直選》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