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舊灣仔街市完成歷史使命

位於灣仔尚翹峰旁的新灣仔街市,今日開始正式運作,取代了自1937年開始運作的舊灣仔街市,完成71年歷史的使命。雖然舊灣仔街市只能局部保留,並會在上加設住宅上蓋,筆者認為尚可接受,算是在理想與現實間作出平衡。

舊灣仔街市的重建計劃早於1990年代末已經關始籌備,當時只有很少人知道這座罕見包浩斯建築風格的市場建築會被拆卸。後來香港掀起一股「保育熱」,舊灣仔街市的拆毀才得以關注。可是,市區重建局早與發展商華人置業簽訂合約,如果要改變合約完整保留會牽涉很大的代價。在尊重合約的情況下,市區重建局只好游說發展商自願盡量保留街市大樓的結構,最後總算如願以償。

根據改建計劃,舊灣仔街市前半部約四成樓面,包括其流線形外牆及灰柱等,將得以保留。但原來用作通風的外牆活窗會全面封閉;部份街市樓面改作停車泊位;現時位於天台並向公眾開放的遊樂場將改作私人休憩用地,均是被批評的重點。筆者建議,保留外牆活窗的外觀,在室內則以玻璃封著,便可在室內改用空調之餘,室外的外觀得以維持。筆者又建議,在不影響舊街市保留部份的結構的情況下,在地底興建停車場,便可確保有足夠泊車位之餘,避免佔用僅餘四成的舊街市樓面。至於將來的住宅平台,亦應向公眾開放,假如真是不願意,應該補償同等面積的公共休憩空間給大眾。

除了為以上的不足之處拆解之外,筆者還有一點建議,就是希望整個項目盡量採用包浩斯建築風格興建。在舊街市大樓後半部的重建部份之外觀固然要與被保留的前半部一致,相信這點沒有難度。但位於其上蓋的住宅大樓又能否「破格」一些,盡量模仿包浩斯風格與色調設計?假如可以成事,這將會成為別具特色的一座住宅大樓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舊灣仔街市完成歷史使命》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