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立法會候選人的理念與您完全一致嗎?

今日是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筆者當然會盡公民責任前往投票。可是,當筆者要決定投哪位立法會候選人的一票時,卻發現沒有候選人真正代表自己。簡單來說,筆者支持甲項、乙項,但有些候選人支持甲項而反對乙項,有些則相反,其餘的更兩者也不支持。即是說,沒有候選人的理念與筆者完全一致。

社會上有不同聲音和意見,可是在代議政制之下,只有被視為主流民意的聲音才會被納入議員的政綱之中,而其他很多聲音就會被忽視。例如在香港島填海的議題上,只有一名候選人明確支持盡快落實小量填海興建中環灣仔繞道,但其餘的很多都不切實際地既要反對填海,又要興建繞道。可是,社會上支持盡快落實填海興建繞道的香港島市民,筆者相信肯定不只十分之一。當然,由於政綱分為很多方面,沒有選民會只是因為候選人在一個議題上符合自己見解而投他一票。可是,要找到每一個議題上都符合自己見解的候選人,筆者認為是十分困難。因此,選民只好作出取捨,選取符合自己要求程度最高的候選人。

香港政治環境主要只分為兩個大陣營:泛民主派及親建制派,在政治議題上的分歧自然可以理解,可是不少議題上也竟然出現一個陣營代表著一個立場。例如皇后碼頭的重置選址上,泛民主派大多傾向現址,親建制派則大多傾向海邊。似乎找不到有泛民人士,會願意站出來聲言會支持海邊的提議。因此,像筆者這個政治理念傾向泛民,同時又不介意將皇后碼頭重置到海邊的選民,實在感到沒有選擇。候選人的政綱從來不會像中環新海濱的諮詢中,逐一「斬件」給您選擇,而是只有綑綁式的選擇。尤其是現在香港發展政黨政治,各項議題只剩下幾個「套餐」式的政綱,實在不能反映不少市民的真正意見。

所以,筆者對獨立候選人會有所「加分」,因為他們的參選會使政見更為多元化,使候選人整體能夠更為反映不同選民的聲音。只可惜,在香港的政治環境之下,根本難以出現真正的獨立候選人,大部份也被歸類為泛民主派或親建制派。筆者實在期望有一小撮人的政見能在兩者之間,在議會擔任「關鍵少數」的作用。

無論如何,單憑筆者一己之言,又怎能夠改變香港的政治環境?總之,筆者希望大家無論對香港的政治環境滿意還是不滿,都應該走出來投票,至少能夠行使自己應有的權利。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立法會候選人的理念與您完全一致嗎?》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