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2008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筆者預測結果

今次是這個網誌開張以來的首個立法會選舉。筆者忽發奇想,打算透過這個平台預測一下選舉結果,看看自己的眼光有多準。筆者對功能界別選情不熟悉,因此會集中於地區直選的五個選區。

首先在香港島選區,筆者估計最終結果泛民與建制只會各取3席,因為親建制派向來在民意調查中均被低估。泛民主派方面,公民黨名單應可取得兩席,陳淑莊與余若薇雙雙入局;民主黨甘乃威名單則可穩取一席。最能威脅並取代余若薇的,會是何秀蘭及勞永樂。何秀蘭於四年前因配票失當而落選,應可得到一些同情票,但勞永樂支持者亦不少,其票數仍有力壓倒她。親建制派方面,筆者較為看好葉劉淑儀名單會取得兩席,使史泰祖當選,畢竟它較能爭取中間派選民支持,而民建聯雖然動員力較高,可是經過去年補選後一些支持者會改投葉太,因此應該只有曾鈺成能當選。而其他名單包括自由黨林翠蓮、社民連曾健成、蕭敏華及黎志強,筆者相信其當選機會接近渺茫。

到九龍西選區,依筆者所見,民協馮檢基、民主黨涂謹申及民建聯李慧琼應該均可穩取一席。至於最後兩席,筆者認為最有機會當選的是社民連黃毓民、公民黨毛孟靜及梁美芬。假如親建制派動員配票,梁美芬可有望入局,而黃毓民與毛孟靜相比,黃毓民在競選期間不斷吸納支持者,相對來說似乎以毛孟靜的形勢較為危險。而劉千石與自由黨田北辰的得票應該會在他們之後不遠的位置,但突圍的機會相信不大。至於其他名單包括莊永燦、南同盟龍緯汶、林依麗、柳玉成及譚凱邦,筆者相信其當選機會相當渺茫。

九龍東選區筆者也沒有太多可以講,因為算是一個大局已定的選區,問題只是得票多少。筆者相信公民黨梁家傑仍會有力壓例工聯會黃國健成為「票皇」,畢竟後者的知名度不及前者。至於第三第四之爭,筆者仍看民主黨李華明高一線,因為部份支持民主黨胡志偉的選民在棄保之下可能會改投李華明,至於民建聯陳鑑林應只能排第四出線。社民連陶君行雖然得到一定的支持,但可惜九龍東只剩下4席,落選也是雖敗尤榮。

而於新界西選區,也是繼九龍西及香港島之後另一個競爭激烈的選區,10名現任議員至少有2個「無得留低」。根據現時形勢,民建聯譚耀宗、張學明名單大可以取得足夠票數穩奪兩席。之後筆者認為還有3張名單可穩奪一席,分別是民主黨何俊仁、職公盟李卓人及街工梁耀忠。而剩下來的3席,較有機會勝出的應該是民主黨李永達,以及兩張空降名單公民黨張超雄及工聯會王國興。而自由黨周梁淑怡及社民連陳偉業兩位該區現任議員則有機會下馬。至於其他名單包括民協蔣志偉、阮偉忠、鄒秉恬、民主黨張賢登及藍英同盟梁雪芳,筆者相信其當選機會十分渺茫。

新界東選區與新界西有點相似,也是造就民建聯成為得票最高名單的地區,筆者相信劉江華與陳克勤將可順利當選。而其餘三個主要政黨,包括自由黨田北俊、民主黨鄭家富及公民黨湯家驊應可奪取一席,但名單第二位的應該都難以當選,即是在公民黨排第二的曾國豐將大有可能飲恨。剩下的三席戰況激烈,應屬前線劉慧卿、民主黨黃成智、社民連梁國雄及龐愛蘭四人之爭。筆者認為劉慧卿與梁國雄票源相近,有機會兩個只能活一個,當中以梁國雄落選機會較大。其餘兩張名單蕭思江及李子榮,筆者相信其當選機會實在渺茫。

假如筆者的預測準確,泛民主派將可在30席地區直選得到18至20席,加上功能界別的議席,可以肯定泛民主派將會有21席或以上,繼續控制多於三分之一的議會。筆者的預測又有多準確呢?十多個小時後便知道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8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筆者預測結果》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