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觀塘重建計劃摩天大廈地標可以接受

市區重建局之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總綱發展藍圖最近曝光,當中以擬建的地標式摩天商廈成為大眾主要關注焦點。據悉該座摩天大廈將會維持樓高61層及280米,並通過景觀評估。筆者認為這個高度和規模絕對可以接受。

根據計劃,觀塘摩廈的商業樓面約120萬平方呎。樓層分佈方面,底部的11層將發展成商場,中間32層則會是辦公室,而頂部的18層會發展成樓面34.4萬平方呎、達400間房間的酒店。市建局亦表示,旁邊的5座住宅高160米至178米,能夠達致高低有致的佈局。

筆者認為,這座摩天大廈的高度屬於可接受的水平。其附近的創紀之城五期(apm商場)已經約200米高,在其後方興建280米的建築並不會感到特別突出。假如再將高度降低,感覺上規模便會與創紀之城五期相若,失去了將該廈打造成「東九龍地標」的意義了。其實如果不是部份群眾及城規會委員特別在意高度限制,筆者更認為可以將該廈提高至310米左右,與位於鰂魚涌的港島東中心作一個呼應,並使其地標地位更為明顯。

筆者希望城規會委員不要諸多挑剔,仍然嫌棄摩廈過高而否決計劃,否則觀塘重建計劃將會進一步受到拖延,受害的會是觀塘居民。

1 個意見:

匿名說...

我覺得城規會限制地標高度是出於政治考慮多於實際考慮. 基本上,觀塘的樓唔係好高, 你只有一座特別高其實真係對空氣流通無乜影響. anyway, 希望重建快d 開工, 觀塘巿民先可以受惠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觀塘重建計劃摩天大廈地標可以接受》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