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蓮塘口岸還須深圳公路網配合

政府落實在新界北區的香園圍興建蓮塘口岸,預計於2018年落成,落成後將成為香港第五個跨境汽車口岸。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新口岸的需要,擔心使用量偏低。筆者認為,蓮塘口岸的使用量,很大程度取決於口岸與公路網的連接。假如兩者互相配合,便可以保證有一定的使用量。

選址蓮塘興建新口岸的主要原因,相信是廣東省東部發展的概念。隨著惠州與汕頭等粵東地區的急速發展,興建新口岸也是無可厚非。不過,筆者最關注的,始終是道路網是否能夠配合。由深圳往惠汕兩地,便要使用深惠高速公路及深汕高速公路,兩者的入口均與擬建的蓮塘口岸有一段距離。假如口岸與公路入口之間沒有直接的道路接駁,而需要繞經市區道路,這與使用其他現存口岸的分別不大。港深西部通道是一個反面例子,它並沒有任何直接道路接駁現存的高速公路(與廣深高速公路有一段距離),而由蛇口出發的沿江高速公路好像仍未落實,相信要到這條高速公路通車後,才方便使用深圳灣口岸的車輛。因此,筆者希望深圳當局能夠興建一條公路連接口岸與高速公路的入口,才能彰顯口岸的存在價值。

筆者覺得,多一個口岸始終都會是一件好事,但是否值得使用96億元興建,就要視乎口岸的效益是否能夠充份發揮。而提升口岸效益的關鍵,就是相關的道路網絡配套。只要道路能夠方便駕駛者,實在不用憂心會少人使用。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蓮塘口岸還須深圳公路網配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