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重申活雞可只由香港本地農場提供之建議

香港政府推行的活雞行業交牌計劃已告結束,雖然仍未達到原先希望85%交牌的目標,但政府也接受這個結果。而筆者在兩個月前發表《應停輸中國大陸的活雞,改為只由本地農場提供》,建議停止輸入中國大陸的活雞,只須由本地農場應付需求便可。筆者今日想重申一次這個建議。

現在同時以中國大陸的農場與香港本地的農場作為活雞的供應來源,便要承受雙重風險,他日禽流感的機會也較高。但假如停止輸入前者的活雞,有關風險便會減少超過一半。由於活雞在長時間的運輸過程中,亦有較大機會感染病毒,因此由本地供應便可大幅減少有關風險。另一方面,香港的雞場絕不比中國大陸的遜色,活雞的質素有一定的保證。活雞零售點大幅減少,正好提供一個機會給香港活雞市場自給自足。

筆者認為,中國大陸的活雞可以全數以冰鮮雞的方式輸入香港,而香港的所有活雞則由本地農場提供。由於本地活雞數量不算很多,因此備受爭議的活雞中央屠宰也未必再有需要推行。

2 個意見:

Alvin說...

你的建議理性上行得通﹐但政治上﹐除非特區政府是民選產生﹐我看不出曾蔭權和周一嶽有何膽量提出禁止內地活雞供港﹐這等於直接指控﹐禽流感的源頭是內地。

如果真的有這個膽量﹐香港老早就禁止內地奶類產品供港啦!香港也試過一刀切禁瘋牛疫區牛肉輸港﹐所以沒有禁內地奶類產品﹐非不能也﹐實不敢也!

凱文說...

回 Alvin:
筆者之前還認為兩者有分別,奶製品不從中國大陸進口,便需要從其他外國進口;但這個建議只是讓活雞以自給自足的方式在香港出產,而中國大陸的活雞在入境前需要冰鮮而已。經您提醒過後,筆者才醒覺這個建議在部份人眼中是得罪「阿爺」的行為。相信政府情願將本地雞農趕絕殺絕,也不願意停輸大陸活雞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重申活雞可只由香港本地農場提供之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