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楊森告急 可能拖累余若薇落選立法會議員

在今屆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直選中,民主黨一直強調「楊森告急」、「支持楊森連任」等口號,但筆者認為,在現時這個形勢之下,民主黨多出來的票必定不能使楊森連任,反而分薄公民黨的票,隨時重蹈2004年選舉的覆轍,有機會拖累外界認為應該可以當選的余若薇。

筆者對楊森及余若薇落選均不感到特別可惜,因為他們的主要作用是協助名單首位的第二梯隊當選。楊森之前說過想退下來,余若薇則抱病在身,落選對他們個人的影響真是不大。筆者覺得,以現時的形勢下,余若薇則較大機會當選,但仍有下馬的機會,而楊森則無論怎樣催谷,也難以當選。因為要一個人當選大約只需要6%至10%,但要兩個人當選必定要20多%。因此,筆者對他們的結果提出兩個可能,最有機會是公民黨取得25%票以上,余若薇夠票當選,而民主黨取得約10%至12%票,只夠甘乃威當選。但假如民主黨努力爭票,就算取得多一半(15%至18%),得票仍是未能使楊森當選,反而多出來的5%至8%票估計至少一半是從公民黨來的,隨時使公民黨20%不保,拖累余若薇。

不過,就算民主黨及公民黨最後均只奪一席,也不代表泛民主派大敗,因為何秀蘭及勞永樂的實力也不容忽視。因此,筆者認為不能排除民主黨、公民黨、何秀蘭及勞永樂各取1席的可能性。這很視乎民建聯及葉劉淑儀名單的票數分配,是否最終使他們只能取得2席。

除了以上提及的6張名單,參選香港島直選的還包括自由黨林翠蓮名單、社民連曾健成、蕭敏華及黎志強。

2 個意見:

匿名說...

「楊森告急」是假,「甘乃威告急」才是真。
民主黨的告急策略,不是真的想幫楊森連任,只是怕甘乃威不夠票。

凱文說...

回 J Wong:

筆者也同意閣下的理解。
希望各位選民能夠真正明白:楊森是沒有可能當選的。
如果只是為推動楊森連任而投民主黨,這一票是白投了。
當然,假如投給民主黨的原因是支持甘乃威或支持整個黨,筆者當然沒有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楊森告急 可能拖累余若薇落選立法會議員》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