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缺乏捍衛本土利益的政黨

很多香港市民都關注本土利益,但偏偏就是缺乏了一個願意捍衛本土利益的政黨為他們發聲。 (圖片:Bluebrids@Wikimedia)

近期香港社會發生了不少涉及本土利益的爭議,小至以中國大陸遊客為主要對象的國際名店拒絕香港人拍攝,大至中國大陸孕婦來港產子所衍生的一連串問題(筆者之前一篇有關「雙非」學童的文章便得到很高的點擊率)。然而,相關的不滿聲音和抗議行動絕大部份都是民間自發,鮮見政黨的介入,即使泛民主派同意透過修改《基本法》令「雙非」子女不再獲得居港權,其立場亦顯得較為低調。很多香港市民都關注本土利益,但偏偏就是缺乏了一個願意捍衛本土利益的政黨為他們發聲。

為何香港現存的政黨對本土利益議題普遍漠不關心呢?筆者認為,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遭反對者標籤為「族群歧視」甚至「族群仇恨」,影響政黨形象之餘,更擔心會很容易開罪新移民出身的選民。筆者覺得,這顯然是政黨自己過份憂慮。大家可以看看1980年代以前移居香港的新移民,他們絕大部份都肯做肯捱靠自己,不會依賴政府提供的福利維生,當時又有多少香港人會對他們「歧視」甚至「仇恨」呢?香港普羅大眾討厭的根本並不是整個「中國大陸新移民」族群,而是當中那些文化水平低落以及貪圖香港福利的那一批人。偏偏香港政府無權審批從中國大陸來港的新移民,難以阻止那一批人來港略奪香港人的資源。而且最令一眾香港人感到憤怒的,是一個出現在《香港基本法》的漏洞,令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子女一樣可以取得居港權——這些人從未向香港政府納稅,也沒有為香港社會作出任何貢獻,其子女卻可享盡香港政府賦予永久居民的各種福利,與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競逐各種資源。香港市民普遍對以上種種深表不滿,是合理不過的事,只是香港現存的政黨諸多顧慮,才不敢如實為有關民意發聲。

筆者認為,一個能夠捍衛本土利益的政黨,必須要明確向香港政府爭取以下幾項政策:

  • 取得對新移民的審批權:所有中國大陸新移民的申請,除了通過大陸當局審批之外,必須同時通過香港政府的審批,並設立嚴格的限額。
  • 取消向「雙非」子女提供居港權:透過修改《香港基本法》,令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子女即使在香港出生也不會獲得永久性居民身份。
  • 各種福利以本地居民為優先:例如香港公營醫院的非緊急服務只提供予香港居民、所有獲政府資助的學額均優先提供予居於本地的學童等等。
  • 尊重本土文化及語言:香港使用的中文應以粵語為語言、正體中文為文字,即使有需要使用普通話或簡體中文,都要同時附上粵語或正體中文。其他政策包括要求中小學加強對本土文化及香港歷史的教育等。

對於跟進以上訴求,筆者對現存的政黨並不抱有很大的希望。無奈香港人普遍對政治冷感,要成立一個全新政黨的可能性並不算高。可是如果有關政黨得以順利誕生,相信可以取得一定的支持,很大機會能夠擠身立法會,令本土利益的議題得以在議會反映。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缺乏捍衛本土利益的政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