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再談梁國雄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可能性

本網誌最近被點閱得最多的都是政治相關文章,而前幾天發表的《假如梁國雄最後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也引來不少討論。在那篇文章中,筆者作了最壞打算,已假設梁國雄真的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似乎是武斷了一點。因此,筆者再開一篇文章談談梁國雄被撤銷議員資格的可能性。

上篇文章提到,似乎還未有非法集結罪成的案例可作參考(筆者至今仍不敢肯定是否一定沒有),所以要估計梁國雄的判刑並不容易,但既然他被裁判官指責為「始作俑者」,相信判刑一定並不會輕微,大有機會多於一個月。梁國雄會否失去議員資格,便要視乎是否有超過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撤銷其資格。筆者亦認為,假如最後的判刑較重,泛民主派也未必冒險保住他。

然而,有網友向筆者指出,假如是判監3個月或以上的話,便毋須經過立法會決定了。因此會令泛民主派頭痛的,就是梁國雄的判刑在監禁1個月至3個月之間。這種判刑說輕不輕,說重又不是很重,因此要猜測輿論是否支持泛民主派留住他並不容易。泛民主派最「賴皮」的選擇,便是投棄權票(社民連就應該無論怎樣都會企硬投反對票了)。這個情況下的棄權票,作用等同投反對票,使罷免議案不能得到三分之二支持,亦同時可以避免明確表達反對立場的尷尬。

不過,要梁國雄被罷免的議案不獲通過,仍需要泛民23名議員齊心才可以,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變數:假如有4名或以上的泛民議員改投支持票,而其他非泛民議員全投支持時,罷免議案便會獲得通過。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嗎?筆者並不排除這個可能性。最大機會不撐梁國雄的議員會是誰?筆者認為公民黨最有機會,除了表面上是其「公義」的形象之外,背後另一個原因就是與社民連的不咬絃。在立法會選舉期間,公民黨遭受社民連的攻擊而影響了選情,導致毛孟靜等原估計勝算較高的候選人最後未能當選。公民黨5名議員大可以「維護公義」及「不偏幫(泛民)自己人」之名,在罷免議案投支持票,使社民連的梁國雄失去議員資格。可是,這會引起泛民主派的進一步分化,加深公民黨與社民連之間的仇恨,對泛民的整體發展不利。所以筆者也希望最後這個情況不會出現。

假如梁國雄真是被解除職務,原來他還可以參加新界東補選?另一位網友在電郵中亦向筆者指出,被判監1至3個月並經立法會通過解除職務後的議員,仍可以參加隨之而來的補選。可是筆者還是維持之前的結論:如果由社民連派代表作為泛民唯一候選人,恐怕會失去部份溫和的泛民選民以及中間派選民的支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梁國雄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可能性》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