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政府何時才肯全面禁售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

中國大陸的奶製品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的風波越鬧越大,就連香港小童也受到影響。政府處理這件事的態度,筆者認為實在值得商榷,根本並未能充份保障市民健康。筆者認為,香港政府必須果斷地立即禁售所有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以及所有成份含有這些奶製品的食品,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早前食物安全中心抽驗一批蒙牛奶品,沒有發現三聚氰胺,同日中國大陸的國家質檢局抽驗另一批蒙牛奶品,卻發現部份樣本含三聚氰胺。抽驗這回事當然沒有百分百準確這回事,總會有漏網之魚出現。現在這件抽驗結果不同的事件,充份反映出抽驗並不能充份保障食物的安全。假如因為抽驗結果沒有問題便容許有關產品繼續在市面發售,市民便要承受有關風險,其健康會繼續受到威脅。

由此可見,香港政府現在還只是以抽驗作為是否禁售的根據,實在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就算政府宣稱將於日內緊急立法禁止食品含三聚氰胺,筆者也不見得有很大的幫助。只有全面禁售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以及所有成份含有這些奶製品的食品,才是最恰當的做法。南韓及台灣亦已經執行類似措施,香港為何還不可以?

有指假如全面禁售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奶製品會出現供應緊絀問題,因此香港當局才不這樣做。筆者認為這是不合理的。首先現時很多人聞奶製品色變,莫說是中國大陸出產,就連其他地區出產的也有不少人擔心有問題。奶製品需求大幅減少下,何來還有供應緊絀的問題?況且除了中國大陸,香港還有其他奶製品的來源地,例如澳洲及新西蘭,相信這些地方會供應安全的奶製品。筆者反而擔心,香港當局是怕得罪「阿爺」,所以才不敢全面禁售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假如政府真是有這樣的思維,要他們強制禁售應該不可能了。香港市民也只能夠自求多褔,避免選購任何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香港重飲緊東江水,豬牛雞鴨救市補倉都靠「呀爺」幫拖,紅頭紙一日未落,班官點會開工丫!除非,香港能夠自給自足,唔使睇人面色啦!

凱文說...

回 亮:
香港沒有自給自足的能力,可是卻只懂得越多越對中國大陸依賴,就如只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中。萬一他日香港與中央交惡,中央決定暫停對香港的任何幫助,香港也無法自救了。

匿名說...

其實特區政府亦試過當機立斷﹐禁售發現瘋牛症地區的牛肉入口﹐而且一禁多年。

噢﹐差點忘記發現瘋牛症地區是日本﹐英國﹐美國﹐而不是偉大的祖國。

Never mind。

凱文說...

回 Alvin L.:
是的。假如出事的奶製品是來自其他地區而非中國大陸,筆者也相信香港政府會較為果斷地盡快全面禁售。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政府何時才肯全面禁售中國大陸出產的奶製品?》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