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三條海底隧道聯營可取 惟建第四海隧方能徹底解決問題

香港三條海底隧道使用量不均是人盡皆知的問題,如何解決紅磡海底隧道的嚴重擠塞問題,政府一直在研究有關解決方法。根據報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積極將三條海隧的營運權合併,並注入一間新組織的聯營公司,現時東隧公司及西隧公司將換取未來聯營公司的股份。這樣做的話,三條海隧的收費將可以一併調整。筆者歡迎這種做法,惟認為要徹底解決紅隧的擠塞問題,長遠而言必須在紅磡附近興建第四條海底隧道。

現時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均由私人財團專營,在純粹考慮賺錢的因素,而不顧及其他社會代價的情況下,便去收取較高的費用。以私家車收費為例,當紅隧只收20元時,東隧及西隧卻分別收25元及45元。東西隧地理位置不及紅隧,加上收費較貴,大多數車輛自然會棄東西隧取紅隧。這使紅隧在非繁忙時間也頗擠塞,在繁忙時間便更擠塞了。由此可見,隧道使用流量主要是受收費及地理位置影響,紅隧現時兩者皆優,自然會塞上加塞了。

現在政府建議將三條海底隧道注入一間聯營公司的方案,確實使三隧的定價更有彈性。不過,要怎樣的定價才算合理呢?就算三條海隧劃一收費(例如以三隧平均收費計,私家車劃一收費30元),也只是解決了部份收費不合理的問題。紅隧在地理位置相當優越,因此必須再提高收費才使三隧流量的差異進一步減少。筆者粗略估計,紅隧需要收50元、東西隧收20元,才使三隧流量飽和度較為平均。但市民會接受紅隧收50元嗎?而假如把三隧收費同樣降低,聯營公司的利益便會受損,身為聯營公司大股東的東西隧公司也不會同意。

因此,要徹底解決紅隧的擠塞問題,筆者認為興建第四條海底隧道方為上策,前提是新海隧必須在地理位置上不比紅磡相差太遠。例如筆者早前發表的《香港第四條過海隧道——紅隧平行方案》,在紅隧旁建一新管道,便可以使紅隧的設計用量提升一倍。屆時就算紅隧收費維持不變,也足以應付現時的行車量。

另一方面,解決紅隧的擠塞問題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要附近交通配套的配合。本來中環灣仔繞道是解決港島北擠塞問題的靈丹妙藥,可是保育人士一直以填海爭議阻礙繞道的興建進度。填海延誤亦使沙中線及北港島線的進度受到影響,未能以鐵路分流部份的過海客。另一方面,政府亦肄意陰乾渡輪服務(例如執意搬遷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使碼頭失去交通配套)。這些問題都是不能被忽視的。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三條海底隧道聯營可取 惟建第四海隧方能徹底解決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