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初步設計不倫不類

筆者近期在偶然間看過路政署向環保署提交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囗岸工程項目簡介》,得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初步設計。口岸將設於赤鱲角以東的一個新人工島上,與香港國際機場的人工島相隔一段距離。而人工島與大嶼山北岸的連接道路幾乎全在海上,當東涌東與小蠔均會填海時,大蠔這個上岸位置卻偏不填海。這個初步設計在筆者眼中簡直是不倫不類。

首先,筆者並不認同口岸的選址。口岸選址應該越接近大橋起點越好,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在口岸另建一條長長的連接路接駁大橋起點。假如口岸真是需要很大的空間,不能在大橋起點附近設置,至少也可考慮設於赤鱲角以西而並非赤鱲角以東。至於屯門與赤鱲角連接路,當然可以與口岸分開處理,繼續設於赤鱲角以東,屆時在該處小量填海便可。

好了,就算真的要將口岸設於赤鱲角以東,那麼拜託不要與赤鱲角隔著一段距離吧。筆者估計可能與赤鱲角東岸興建中的海天碼頭有關。海天碼頭不是甚麼歷史建築,絕對可以重置,為何一定要原址保留呢?現在在初步設計圖中,機場人工島與口岸人工島之間形成一個「Deep V」位置,實在十分難看。

而口岸人工島與大嶼山北岸的連接道路又是令筆者不得不批評。東涌東與小蠔將來均會有填海,之間的大蠔也理麼人應可以填海。事實上整個北大嶼山新市鎮計劃中,除了東涌會發展成新市鎮之外,大蠔亦會是將來新市鎮的延伸。現在不知為何東涌東與小蠔之間又留一個「Deep V」位置,使有關連接道路不能提早上岸而要幾乎全部在海上。大嶼山不是性感美女,「Deep V」位反而只會令其海岸線更突兀。筆者真是不明白有關規劃人員如何決定填海範圍的,難聽點都要講句「不知所謂」。

讓筆者總結一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位置設於越接近大橋起點的位置越好,假如必須設於赤鱲角以東,也應該與赤鱲角相連在一起。而且大蠔的位置應該配合東涌東與小蠔的填海計劃,以免北大嶼山海岸線出現異常怪異的凹位。

4 個意見:

匿名說...

我猜口岸建在機場東面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機場客運大樓位於東面,為了方便旅客一下車便可乘搭機場的捷運系統進入禁區登機,口岸必須建客運大樓以東.至於為何口岸要連接屯門,就是為了方便經深港西部通來港坐飛機的大陸旅客.

凱文說...

回 匿名:
就算真是有需要建在機場島以東,直接在機場島東岸填海便可以了。筆者最為質疑的地方,就是當局竟然打算在機場人工島與口岸人工島之間留了一個U字形的人工大海灣。

匿名說...

現實世界起橋不是橫一條直線那麼簡單.
必須要考慮風向, 水流, 暴風及大浪等因素, 這都關乎橋的壽命和安全.
做成人工海灣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你可參考國內上海連接人工島海港的大橋, 就是以s型設計的.

而香港機場, 在興建之先已計劃有3條或以上的跑道, 另外還有日後擴建的預留空間及配套. 再加上考慮飛機所經航道, 升降, 安全等問題~ 所以如果按你所說直接在東岸填海, 對機場現在和日後的影響都十分之大, 故絕不可取.

我是來自HKIA(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rchitects)的會員, 希望能幫你更理解香港的工程.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的指教。筆者本身並無建築工程的專業知識,故只能以個人觀感作出評論。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初步設計不倫不類》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