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歡迎天水圍發展綜合長者社區中心項目

筆者之前曾於《天水圍空置土地用途的一些建議》提到,天水圍尚有兩塊土地未劃定用途,當局打算在其中一幅地發展綜合長者社區中心。當時筆者並不太清楚詳情,故未有深入談論。現在該計劃細節曝光,原來它並不是只有長者屋這樣簡單,而是一個綜合發展計劃。筆者對這樣的設計表示歡迎。

根據計劃,在那塊佔地6.4公頃的用地,香港房屋協會將會發展600個單位的長者屋,以及一間有200房間的酒店,還包括一間設有醫務診所和日間護理中心的康健中心發展醫療旅遊,並有託兒中心、綜合康樂就業培訓中心。整個項目以低密度興建,地積比率約1.5倍,總可建樓面約104萬平方呎,樓高約10層。

筆者的意見也認為,假如在這塊面積不小的土地只興建長者屋,實在有點浪費。現在計劃綜合發展,確實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酒店及康健中心可以作為一個小型醫療旅遊的試點,善用鄰近中國大陸邊境的地利。而託兒中心及就業培訓中心均同樣對天水圍這個社區特別有用。但至於政府建議需要房協為整個項目支付市值地價,避免外界批評以公帑津貼中產長者,筆者並不完全認同,畢竟託兒中心及就業培訓中心對整個社區均有益處。筆者反建議只於長者屋以及有利可圖的酒店與康健中心所佔的土地面積支付市值地價,託兒中心及就業培訓中心所佔的土地面積則只須支付象徵式地價,才是更為合理的做法。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歡迎天水圍發展綜合長者社區中心項目》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