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且看Big Bus貴價巴士遊是否成功

倫敦觀光巴士集團Big Bus(大巴士),今天起開始在香港營運,為香港首個「定線定時」的觀光巴士服務。筆者認為香港多一個旅遊賣點也總算是一件好事,不過只是對於其車費之高昂,筆者實在有一點意見。以日間成人票為例,便索價320港元,旅客是否受落就真是要拭目以待了。

香港是Big Bus繼倫敦、迪拜和費城之後的第4個營運點。而Big Bus分別在香港島及九龍各設一條路線,各設有4個上車點,每30分鐘一班。乘客購票後可隨時下車和上車。而巴士上設有8種語言(包括廣東話)廣播介紹景點。

雖然Big Bus一類的觀光巴士服務在外國頗為常見,但將這一套直接搬過來香港能否成功,現階段實在言之尚早。香港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滿街都是雙層巴士,無疑削弱了Big Bus對遊客的吸引力,只有開蓬的特質仍可作為其賣點。票價方面,筆者亦覺得這有點昂貴。320港元的車票是包括天星小輪來回(4.4元)及山頂纜車來回(33元),即是那個全日巴士遊本身值280多元。這個價錢肯定很難吸引到本地人「貪新鮮」乘搭,對於中國大陸的自由行旅客也未必有足夠的吸引力,那麼客源就只能依賴高消費的歐美遊客。況且假如真是容易賺錢,本地巴士公司也一早去兼營這類觀光巴士服務了。因此,筆者有點擔心Big Bus在香港也難以有所作為。

6 個意見:

匿名說...

倫敦雙層巴士比香港多,
但一樣有好大的生存空間比開逢遊客市場,
我估佢無Target大陸客,
但香港既歐美客都唔少,
一間Big Bus應該做得住.

凱文說...

回 匿名:
但願如此。

匿名說...

hello
偶爾看到你關於巴士的文章,
可以了解更多嗎?
我的msn/email是
yanhui1122@hotmail.com

謝謝!

凱文說...

回 匿名:
歡迎以電郵形式與筆者聯絡。

Bermuda說...

對於那些懶或害怕研究鐵路和巴士路線﹐ 又或者逗留時間短暫的遊客而言﹐ Big Bus 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這也是為何這類巴士在倫敦能夠成功發展。

當然每一個地方有它獨特的環境和因素。 Big Bus 在香港能否成功﹐ 大家大可以试目以待。

凱文說...

回 Bermuda:
Big Bus在香港的成敗,相信仍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作定論。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且看Big Bus貴價巴士遊是否成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