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再談回購大欖隧道的問題

上星期六,屯門公路近皇珠路發生交通意外,使屯門公路往屯門方向嚴重擠塞,車輛若趕時間,便不得不使用收費高昂的大欖隧道。加上大欖隧道大幅加價的事件,令到要求回購大欖隧道的聲音再次出現。筆者早前於《大欖隧道不斷加價 宜考慮建藍地隧道抗衡》則反建議興建一條藍地隧道,為駕駛者提供快捷且廉價的選擇,並未獲得廣泛認同,甚至連支持第四海隧的人士亦對此有保留,筆者對此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筆者打算藉此機會再談回購大欖隧道的問題。

筆者對回購大欖隧道基本上並不是反對,假如政府能夠以合理價錢回購大欖隧道,實在絕對比另建隧道的方案理想得多。只可惜,大欖隧道的擁有及營運者——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有限公司(下稱大欖隧道公司),又怎會輕易賣出其股權呢?政府根本就沒有能力為回購大欖隧道爭取一個合理價錢。看看早前中信泰富出現危機時,政府也無法乘人之危回購其東西隧股權,便知道其困難之處了。總之,當回購的叫價明顯地不合理,另建一條隧道反而較為化算了,就如第四條海底隧道的道理一樣。

大欖隧道與東西隧的收費過高的問題,道理是基本上一致的。回購表面上確實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不過在現實中根本就較難行得通,因為財團必然會對政府「獅子開大口」。然而,有人質疑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並不能與藍地隧道相提並論。筆者也不否認,前者的逼切性確實較後者高得多。可是長遠來說,屯門公路若無大欖隧道的有效分流,情況也不會與現時的紅磡海底隧道相差得遠。因此,興建藍地隧道這條新隧道絕對不是天馬行空的提議。

當然,興建新隧道也只是作為政府的最後一著,其本身也可以視為政府的談判籌碼,用作威脅大欖隧道公司。這樣便有機會逼使大欖隧道調低隧道費,否則政府若果真是花錢另建新隧道,最大的受害者將會是大欖隧道公司。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談回購大欖隧道的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