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大欖隧道不斷加價 宜考慮建藍地隧道抗衡

大欖隧道於去年8月才加過一次價,但它於今個月28日將會又再加多一次價,加幅近一成半。大欖隧道今年有逾2億港元盈利,加上香港面臨經濟衰退,加價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反對,可是立法會乃至於政府都對於這個BOT項目的加價決定無能為力。大欖隧道敢於加價,主要是因為沒有類似的替代路線,若不使用它便要繞經元朗公路和屯門公路。要解決這個問題,筆者認為政府只有兩個方法:回購大欖隧道,或者另建隧道「分流」。回購方案雖然最簡單,可是隧道公司必然會開天殺價過百億,必定只會肥了隧道公司。與其如此,政府不如應該善用那筆錢,興建10號幹線元朗至大欖涌段,亦即是以藍地隧道為主的一組幹道。

10號幹線原本由香港島堅尼地城一直通往后海灣,可是因為政府放緩了香港的整體發展,使得這條幹線遲遲未能夠興建,現今只是完成后海灣至元朗的一段。2000年,政府本來準備興建10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但卻收到不少反對,最後不獲立法會支持興建而擱置至今。當年的反對者中,就是包括了大欖隧道的營運者。他們當然擔心新路段會分薄大欖隧道的車流,影響他們的利潤。可見這條道路可以算是大欖隧道的剋星。

筆者之前已經強調,除了政府提出的「十大基建」之外,還有不少基建工程值得去做。藍地隧道的興建,能夠與大欖隧道競爭及抗衡,並分擔屯門公路的車流,實在值得考慮興建。另一方面,藍地隧道能夠直接接駁通往港深西部通道的道路,這點也比大欖隧道更具優勢。

不過,要藍地隧道發揮最大的功用,就需要配合其他新建的道路。大欖涌至竹篙灣的一段10號幹線,亦即是以青龍大橋為主的一組幹道,可以成為繼青馬大橋後另一條大嶼山的對外通道。至於竹篙灣至香港島的一段10號幹線,筆者也承認在可見的將來內也沒有逼切需要興建。因此,筆者建議改為興建一條連接竹篙灣至青衣南部的幹道。這條幹道最好以海底隧道的方式興建,當天氣惡劣時,便可以暫時取代青馬大橋。當以上這些道路能夠悉數興建,由西九龍前往后海灣,取道新路可以節省約10分鐘,即使是前往天水圍,新路也與經大欖隧道的時間相若。

紅磡海底隧道就是因為東西隧無法發揮分流的作用,才會出現現在如此嚴重的擠塞問題。假如政府不想辦法解決大欖隧道不斷加價的問題,屯門公路隨時有機會步紅磡海底隧道的後塵。興建藍地隧道就如第四條海隧的作用一樣,與貴價隧道抗衡還是其次,最重要還是為駕駛者提供多些廉價的選擇。


檢視較大的地圖

4 個意見:

匿名說...

假如只是為了分流因大欖隧道收費太高而改行屯門公路的車輛,我覺得只需要興建「藍地隧道」,連接藍地交匯處及屯門公路近大欖涌,扮演「屯門東繞道」的角色。

「青龍大橋」我認為反而不太重要,因為屯門來往大嶼山可以取道更直接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而且青馬大橋也遠遠未飽和,因此我覺得並不需要興建「竹篙灣至青衣連接路」。

凱文說...

回 匿名:
您說得對,本來興建藍地隧道已經可以達到筆者提倡的目的。其他新道路提議只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並為藍地隧道製造額外需求。

匿名說...

忽然諗起一d野.....
十號幹線仲未起,另一個原因係四號幹線早已飽和。如果起埋十號幹線堅尼地城至元朗段, 四號幹線一定頂唔順。
講返十號幹線,
青龍大橋及青衣至堅尼地城段實際上可有可無,只要汀九橋入屯門公路的出口加寬至雙線行車足以應付藍地隧道及香港島至屯門的需求。
如果政府享大欖隧道歸還經營權時仲未起藍地隧道, 成個十號幹線除了深港西部通道實際上完全多餘

凱文說...

回 匿名:

四號幹線飽和的理由似乎較為牽強,畢竟現時從元朗及大嶼山往香港島的車流,最後都是由西隧進入四號幹線。即使十號幹線全線通車,頂多都是為堅尼地城至西隧一段的四號幹線帶來明顯較多的額外車流,對西隧以東一段的影響有限,尤其是當中環灣仔繞道通車之後。

大欖隧道的專營權要待2028年才屆滿,駕駛者還有19年的時間要捱貴隧道費。如果政府回購大欖隧道的代價比興建另一條隧道還要高,藍地隧道現階段還是值得興建的。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大欖隧道不斷加價 宜考慮建藍地隧道抗衡》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