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喜見大埔林村設置仿真許願樹

大埔林村昔日以許願樹而聞名,吸引不少善信到該處拋寶牒祈福,以農曆新年期間尤其熱鬧。可是於2005年的農曆新年,許願樹的樹幹塌下傷人,該樹亦被揭發損傷嚴重,從此拋寶牒到許願樹的行為被嚴格禁止,林村從此亦失去了相當的吸引力。筆者當時已經認為,既然不能向真樹拋寶牒,何不設置假樹,讓這個習俗得以延續?接近四年之後的今日,林村村公所終於想到了這個構思,決定設置一棵仿真許願樹,讓市民能夠再嘗拋寶牒的習俗,筆者對此也感到欣慰。

自從當局禁止市民拋寶牒到許願樹之後,雖然仿效了日式寺廟的做法,改設木製的許願架,供許願者掛上寶牒,可是這樣的許願顯然大為失色。拋寶牒的意義,在於未必能夠「一擊即中」,必須透過許願者熟練的技巧以及誠心的祈求,才有機會成功掛上寶牒。這樣的許願方式實在有不少的樂趣。相反,設置許願架讓人直接掛上寶牒,便失去了上述的意義。難怪過去三年林村的新春市場,皆落得慘淡收場了。

今年林村村公所終於明白到,只有重新設置可供人拋寶牒的許願樹,才能夠恢復林村的吸引力。可是假如使用真樹,勢必引起樹木保育人士的激烈反響。因此,許願樹的角色就交由一棵仿真許願樹擔當。根據傳媒報道,那棵膠製的許願樹高逾16呎(約5米)。雖然體積與真的許願樹還有一段距離,但總算讓市民能夠重拾拋寶牒的樂趣。這樣既可以延續以往的傳統習俗,又避免對樹木造成任何傷害,可以算是一舉兩得。筆者認為,假如村公所能將售賣許願樹寶牒的部份收益,用作保育村內的樹木,便顯得更有意義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喜見大埔林村設置仿真許願樹》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