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要廣深港高鐵在新界西設站 除非將錦田發展為第二個沙田

貴為「香港十大基建」之一的廣深港高速鐵路上馬在即,但背後卻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反對聲音。位於元朗石崗的菜園村,將會是高鐵香港段的列車停放處及維修設施之所在地,當地村民需要被逼遷走。由於當局故意低調處理,村民一直被蒙在鼓裡,因此當知道自己的家園即將被清拆,便顯出了強烈的不滿。他們除了希望能夠縮減有關工程的規模,更希望能夠在該處設高鐵站方便他們及其他新界西居民。在這一件事中,筆者對村民的遭遇確實有點同情,畢竟當局為了使高鐵盡快上馬,不惜對村民作出隱瞞,村民的不滿程度實在可想而知。然而,筆者卻絕不贊同村民要求為他們設高鐵站的建議,並認為這是完全沒有需要的。

廣深港高速鐵路由香港的西九龍站出發,經過深圳的福田站和龍華站、東莞的虎門站,直接廣州的石壁站。除了深圳擁有兩個車站之外,包括香港在內的其餘城市均只設一個車站。既然深圳也可以有兩個站,為何筆者還認為香港不需要設兩個站呢?為甚麼不在錦田或石崗一帶設一個中途站,方便新界西居民?

筆者之所以認為在錦田或石崗一帶設站的理據相當薄弱,就是因為該處的交通需求實在頗低。這個地帶現時為鄉郊地區,並非新市鎮的範圍,無論是發展密度還是人口密度均低於新界各個新市鎮。即使是現時的西鐵錦上路站,也是全線最少人使用的車站。假如在該處設高鐵中途站,大部份的乘客來源只能夠依賴來自新界西或新界北的轉車客,客源實在相當有限。另一方面,以現時的交通配套,已經足以應付將來高鐵通車後的需要:往西九龍可以選擇在錦上路站乘西鐵,往廣州則可在落馬洲過境往福田高鐵站轉車。由此可見,該處根本就沒有設立高鐵站的需要。

可是,筆者亦非完全抹煞廣深港高鐵在新界西設站的可能性,主要條件就是將錦田一帶發展為第二個沙田,使該處成為新界西的市中心,設高鐵站才具一定的成本效益。假如錦田新市鎮能夠發展得像沙田新市鎮一樣,除了擁有一定數量的住宅樓宇之外,更設有大型商場、商業樓宇、酒店等等,將可以大大提升該處的交通需求,令到設立高鐵站的理據更具說服力。不過,政府現時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打算。更重要的是,假如在該處大興土木,相信也未必得到當地村民同意(他們的家園還是會被破壞),更可能會被環保人士強烈反對(興建新市鎮比只是設高鐵軌道更為破壞環境)。因此,這個方案的可行性實在不大。

事實上,廣深港高鐵的定位是城際鐵路,因此「一市一站」的模式是合理的。深圳所設的兩個站均可轉乘其他城際鐵路,而且福田站亦可吸納新界西與新界北的居民使用,所以可以通融,否則他們亦不應該設兩個站。不過,假設錦田真是發展為一個大型的新市鎮,具備設立高鐵站的條件,那麼是否應該為了設置錦田站而放棄西九龍站呢,以符合「一市一站」的條件呢?在這個虛構的情況之下,筆者認為不建西九龍站還是可以接受的,畢竟廣州的石壁站也是遠離廣州市中心,一樣也沒有遭受質疑。假如錦田有條件設高鐵站,在西九龍設高鐵站的必要性將會大為降低,更可大幅縮減香港段的工程成本。之不過,以上的情況只是虛構,因此西九龍站還是勢在必行的了。

總括來說,以錦田和石崗一帶的現今發展,設置一個高鐵站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菜園村居民的訴求恐怕也不能夠被完全滿足了。當局可以做的,就只有嘗試研究縮小列車停放處及維修設施之規模的可行性,以求對當地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這樣的要求不算是過份吧?

9 個意見:

Wolffy說...

不要啊,要將錦田發展成新市鎮,我幹嗎要從元朗市區投入錦田?就是貪這裡空氣好、租金平、交通又方便(我住得頗近大欖隧道口)
變了一樣的話,我又要另找地方了...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雖然短期內錦田不會有大規模的發展,可是筆者預計將來北環線鐵路通車之後,錦上路站將會成為一個較重要的轉車站,並有望帶動該處的發展。不過,相信這應該至少是十多年後的事了。

匿名說...

其實請問閣下知否北環綫的議情到哪?到哪時才能落實?
我只是覺得此項目一定要和港深機鐵輿北環綫一起規劃興建,才能夠發揮得最好,正如東鐵綫過海段一定要配合北港島綫規劃,才算可取。

凱文說...

回 匿名:
據筆者所知,當局未有就北環線定下確實的時間表,因此筆者估計要到2020年後才有望落成。不過,假如當局能夠加快北環線的進度,讓元朗區居民能夠在錦上路站直接經落馬洲往福田高鐵站,相信這能夠作為新界不設高鐵中途站的一個理想補償。

匿名說...

西鐵錦上路站本身也是水靜鵝飛, 亦使西鐵車程耽誤兩三分鐘, 假如當初西鐵通車時不啟用此站, 待北環線通車後才啟用, 是否會更加理想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若嚴格遵從規劃指引,以錦田現時的發展和人口,現階段(北環線啟用前)並沒有需要開放錦上路站。若錦田不作大規模發展,錦上路站的主要作用就只限於方便屯門及元朗居民在該站轉乘北環線來往落馬洲。

可是,西鐵工程對錦田一帶造成不少滋擾,錦上路站與西鐵第一期同步開放,某程度上可以視為對當地居民的一個補償。事實上,今時今日當地居民要求廣深港高鐵在錦田設站,與當年他們要求落實西鐵錦上路站有點相似。

匿名說...

新界西居民似乎很不滿它們的過境交通不太方便, 一是到上水轉車, 一是在元朗或新田轉乘巴士或皇巴到口岸

如果能解決新界西過境交通的問題
如增開巴士線由新界西往落馬洲鐵路管制站, 相信比北環線更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凱文說...

回 匿名:
北環線一直只聞樓梯響,因此筆者也認同短期內最快解決問題的方法,就真是只有增強巴士服務。

jensen說...

本人認為將廣深港鐵路總站設於錦上路站傍最合適. 理由:
1) 省錢 -從600億降至250億!
2) 省時-從錦上路轉西鐵到市區才十多分鐘;
3) 而錦上路至青衣的機鐵可分第二期完成, 減少龐大的資金壓力;
4) 減少西九龍的交通擠塞;
5) 減低潛在的危險(由於錦上路至西九全用超低地底路軌, 發生意外時, 疏散乘客非常緩慢, 造成的傷亡可不少看.
6) 建築時間相信較短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要廣深港高鐵在新界西設站 除非將錦田發展為第二個沙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