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也建少林寺?

幾乎所有華人都認識的河南嵩山少林寺,表示打算耗資約4.2億港元,在香港興建一座規模媲美嵩山少林寺的分寺,最快於2013年落成啟用。筆者看到這個消息,心中充滿著很多疑惑。嵩山少林寺於近代都是只此一家,並無開設任何分號。可是現在為何嵩山少林寺會選取香港這個地方興建分寺呢?畢竟香港與少林實在沒有甚麼淵源可言。況且真正對少林有興趣的人,必定會選擇參觀嵩山少林寺,又怎會對香港少林寺有興趣?

根據少林寺表示,香港少林寺除了仿照嵩山少林寺興建的寺院之外,還設有禪武學院、禪修中心、塔院及少林樂園等設施。當中筆者認為最值得斟酌的,就是那個「少林樂園」了。佛門本乃清靜地,為何要建立一個樂園來破壞寺院的氣氛呢?雖然寺方認為可以藉此宣揚少林文化,但筆者覺得層次上根本就與迪士尼樂園的分別不大,都只是會吸引那些喜愛玩樂的人士,而他們未必是真心想認識和了解少林文化。寺方想將少林寺包裝成一個樂園式的旅遊設施,真是恕筆者不敢茍同了。雖然寺方現時聲稱未來不會收入場費,可是嵩山少林寺現時已收取每位遊客100人民幣的入場費,香港少林寺真是能夠做到分文不收嗎?若果他們真是收取入場費,整個香港少林寺就更像一個主題公園了。

少林寺希望在香港宣揚少林文化,筆者原則上當然不會反對,只是相當質疑寺方是否真的有需要佔用香港五萬平方米的土地,興建另一座「嵩山少林寺」以及「少林樂園」呢?筆者認為,寺方只需要開辦一些禪修和習武等與少林文化有關的課程,相信足以收到一定的效果了,實在看不出有甚麼理由要設立一所分寺。

6 個意見:

Wolffy說...

基本上,中國的那個少林寺,早已成了滿身錢臭的世俗地,迢跟香港實在是一點而著...
----------------
1)
(明報) 06月 24日
最近在內地一個拍賣網上,出現一家與少林寺官方網站風格一脈相承的網絡商店「少林歡喜地」,網站上銷售的商品,不僅包括禪修所用的禪修服、禪修鞋、禪香、燭台,還包括注入少林僧人元素的T恤、燭台、手表等年輕人喜愛的用品。其中,一套由中華書局特別編輯出版的《少林武功醫宗秘笈》,售價高達9999元,若連郵費,價格已經突破1萬元。
-----------------
2)
佛前一炷香,得花6000元?2007年3月底,一個自稱“滿也”的香客在網上描述了在少林寺的不愉快經歷,再次引發人們對這一佛門聖地的強烈質疑。  
-----------------
要維持佛門清靜地,由一開始就不要請少林寺。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謝謝閣下的資料。筆者猜測,少林寺是否在整個大陸的名聲不算好,所以寺方才選擇在香港開分寺了。

Wolffy說...

哈哈,我是不肯定整個大陸的想法、是不是國內混不下去;也未知道香港興建少林寺分寺是不是(只)為旅遊啦,可能也有半丁推廣佛學也說不定,可能...

不過現階段看,要少林寺分寺當「佛門清靜地」,看來機會不太大了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說到推廣佛學,香港已有寶蓮禪寺以及天壇大佛;說到旅遊,香港更有大量獨特的旅遊景點。可見香港似乎不需要興建甚麼少林寺了。

Unknown說...

對於中國遊客來說, 香港少林寺當然沒有多大吸引力, 可是對外國遊客來說, 少林寺是個有"中國味"的景點。
某程度上可以與海洋公園合作, 增加香港的吸引力

凱文說...

回 tomriddle:
閣下的看法也有一定道理。可能少林寺就是打算以香港作為走向國際的踏腳石,假如香港少林寺成功吸引外地遊客,下一步就會是在外地開辦分寺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也建少林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