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為何有錢賺也非裁員不可?

人稱「大劉」的香港富商劉鑾雄,最近為香港企業接二連三的裁員潮辯護,質疑「為何有錢賺不可裁員」。筆者對劉鑾雄本來已經毫無好感可言,聽過他的這番歪理之後,更深感他的勢利和自私,只以利益掛帥,置社會責任於不顧。故此,筆者對他的言論相當反感。

劉鑾雄表示,無論是中小企或者大企業,裁員均是是很正常的事,因為企業亦要向股東負責「講回報」,以及公司應講求效率,故「有錢賺」也可以裁員。當然,筆者並非完全地反對裁員:若果企業遭遇虧蝕,需要縮減員工開支,逼不得已下才裁員總算令人接受。可是,今次談論的對象是「有錢賺」的企業,它們並不需要大幅縮減開支「保命」,為何還一定要選擇打破員工的飯碗呢?就算企業預測其業務大幅倒退,需要未雨綢繆,也不一定要削減員工的人數吧?人力資源是一間企業內寶貴的資產,實在不應隨便放棄。員工由入職前的招聘到入職後的培訓,都花了企業的不少資源,若然隨便裁走的話,那些已投放的資源將會被白白浪費,日後發現人手不足時亦需要重新進行招聘和培訓。另一方面,筆者重申裁員並非減省人事開支的唯一方法,有關論點在《無薪假或減薪均較裁員更為可取》中已經解釋過,在此不贅。比起虧蝕中的企業,「有錢賺」的企業更有條件和空間選用無薪假的方式節省成本。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畢馬威,最近便推出了一個自願「兩折有薪假」的計劃,這些額外假期仍可獲得兩成支薪,比「無薪假」更為厚道,正是筆者眼中一個較為正面的例子。

總而言之,筆者覺得裁員應該是企業最後關頭才走的一步,在此之前應該盡量為員工設想,以保障一班盡心盡力為公司服務的員工之生計為前提,使勞資雙方同心協力共度時艱。相對遇上經營困難的企業,「有錢賺」的企業就更為缺乏裁員的理由了,若然堅持採取裁員行動,便必然注定受到沒有良心的指責。不過筆者亦不得不慨歎,香港又有多少家真正講求良心及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也許筆者如此有良心,就注定不能像劉鑾雄一樣大富大貴了。

8 個意見:

匿名說...

我無意幫佢辯護
但我相信大部份人都認同
每間公司任何時候都會有d冗員
冗員ge產生未必只因為經濟差,業務走下坡

做得野ge人變成無野做
大至可能係因為成個產業已經無左(香港三十年來唔少工業北移)
or細微至因為科技進步,好多野可以上網搞,唔使請咁多人去serve等等

e.g.可以想像,銀行入面一定有唔少人因為科技進步而無野做
tellers數目可以因為atm機而減少
聽電話落股票買盤ge人,因為e-banking方便又快,又唔使咁多

銀行未必會直接炒佢地
但如果轉佢地去sell野,佢地未必想,亦可能唔慣
一段時間之後,如果交唔到數,一樣無得留低

我好同情呢種人,因為佢地同以前ge工人一樣
唔係唔想做野,唔係無能力
但因為時代改變,原本做開ge野無得做
如果適應唔到新job,做老闆ge又無乜可能繼續俾佢做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也有一定的道理。筆者認為,企業可以安排其他工作給受影響的僱員,而不是直接裁掉了事。假如員工真是難以適應新工作,將其辭退也只是一個無可奈何的選擇。筆者大約於一年前,聽過有良心企業在辭退這一類員工的同時,亦同時會積極協助他們在其他企業覓回一職。可惜以現時的經濟情況,就算還有企業有如此的善心,恐怕都是有心無力了。

匿名說...

同埋有一樣野, 老闆係要同大大小小股東交代
除非間公司百分百係老闆持有

不過我都唔贊成裁員既

凱文說...

回 匿名:
一間企業的價值除了包括有形的資產,還包括無形的商譽及形象。假如因為隨意裁員而令形象受損,相信也不是股東樂於見到的。

KCRC說...

昨天無線的天氣報告的電腦布景(在同一時段內)頻頻轉換,已開始返映出無線(最近)的裁員行動嚴重影響節目製作的質素。希望方逸華及陳志雲等高層可以反省一下。

凱文說...

回 匿名:
裁員行動既使留下來的員工工作量增加,更打擊他們的士氣,做出來的東西質素下降是無可避免的了。

匿名說...

樓主:
我發覺此blog不停自動reload, 令讀者好唔方便, 請注意, 謝謝!

凱文說...

回 匿名:
有關問題經已備悉,筆者會盡快處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為何有錢賺也非裁員不可?》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