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養和醫院擬與葛量洪醫院合辦公私合營醫院概念新鮮

筆者於本網誌中一直跟進養和醫院的擴建計劃。事緣養和醫院最後一期的擴建,本來打算將餘下的一座8層高大樓重建至38層高,卻因為城市規劃委員會突然引入12層高的高度限制而泡湯。養和醫院早前已經準備為有關限制提出司法覆核,可是同一時間也有兩手準備,倘若最終敗訴,便改為向政府申請黃竹坑南風道一塊地皮發展。不過,該地同時被港鐵公司看中,大有機會用作設置南港島線東段軌道,令養和醫院的後備方案難以實行。然而,養和醫院最近修訂有關方案,提出與葛量洪醫院合辦公私合營醫院。筆者認為這個概念頗為新鮮。

葛量洪醫院是一家公營醫院,同樣位於黃竹坑,與南風道亦只是咫尺之隔。醫院於1957年成立,已有超過50年歷史,院內設施亦漸見陳舊,而近年醫院的大部份服務亦已遷移到瑪麗醫院,目前主要用途主要是為心臟胸肺科病人作療養之用。由此可見,葛量洪醫院現在的存在價值可以說是不算大。養和醫院看中「改造」葛量洪醫院的潛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筆者原則上並不反對養和醫院與葛量洪醫院合辦公私合營醫院,畢竟這可以為南區病人提供多一種醫療設施的選擇,不過這並非筆者的首選方案。筆者始終認為,城規會強加高度限制阻礙養和醫院擴建是不合情理的,故此仍然希望養和醫院於有關司法覆核能夠勝訴,使養和醫院的擴建工程能夠圓滿地進行。屆時合辦公私合營醫院的計劃並不急於一時,可以於稍後時間才再作考慮。

2 個意見:

匿名說...

黃竹坑南風道的土地較適合在醫院發展, 因為附近巳有東華三院的黃竹坑醫院及老人院, 把該區土地在醫療用途是很合適, 擴充空間比跑馬地更大

公私合營涉及很多體制上, 社會各方面的利益問題, 難度很大

凱文說...

回 匿名:

問題是南風道的土地很有可能被港鐵公司徵用。早前南港島線東段的第二輪諮詢中,南風道一段的路軌位置選擇上,港鐵方面屬意的方案正是將南風道的土地一分為二。假如計劃落實,該處還可以興建醫院麼?

至於公私合營,現時香港還沒有先例,但近年政府一直鼓勵這樣做,也許可以先找一間醫院試辦(例如養和醫院與葛量洪醫院),以便看清楚其實際成效和可能所遭遇的困難。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養和醫院擬與葛量洪醫院合辦公私合營醫院概念新鮮》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