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按重量算價錢的自助餐引入香港可行嗎?

筆者是一個嗜食自助餐的人,因為一次過便可以吃到不同種類的食物,覺得好吃的可以吃多些,覺得普通的也可以只輕嚐一點。奈何香港的自助餐最便宜的一般也要百多港元,最常見的動轍要二三百元,所以筆者能夠吃到自助餐的機會並不多。筆者早前看到《信報》一篇文章,提及到台灣的自助餐是按重量算價錢的,使筆者不禁感慨這種餐飲模式為何在香港搞不起。現在於香港獨立媒體再看到同一篇文章,驅使筆者有點興致談論一下這個議題。

在香港吃自助餐,沒有百多元就根本想也不用想了。雖然是任飲任食,但對於食量較細的人士絕不「抵食」。吃得少和吃得多都是付出同等的價錢,頗有共產主義的影子。至於食量較大的人士,固然較為受惠於這種模式,可是食量較大的筆者仍認為香港自助餐的價錢偏高,並沒有較為大眾化的選擇,這主要是因為自助餐供應者多數會提供貴價食材(例如生蠔、刺身等)以抬高自助餐售價所致,這與台灣大多數較為平民化的自助餐有明顯分別。假如香港能夠有台灣一類的自助餐,吃多少便付多少,食量較細的人士固然可以受惠,可能二三十元便已經足以淺嚐十多款不同菜式,而食量較大的人士即使吃過痛快,相信仍較傳統自助餐略為便宜,相信不用一百元的價錢已經可以吃得很飽了。

香港有「美食天堂」的美譽,可是卻偏偏不見有這種餐飲模式在香港出現,筆者實在覺得有點可惜。假如筆者有錢創業,定會考慮嘗試將這種餐飲模式引入香港,相信應該大有可為。筆者心目中已經有初步的構思了。取餐區細分為三個區域,將供應的食物分為三個價錢檔次(例如每十克收費分別是1元、1.5元及2元,不足十克仍當十克計算),顧客先夾取食物,再在收銀處計重量和付款。以這樣經濟實惠的收費水平,讓顧客可以一次過品嚐至少十多款不同菜式,筆者相信絕對有足夠的競爭力。

4 個意見:

pig說...

好耐之前香港係有呢種自助餐,印像中嚮尖沙嘴某商場food court, 設有最低消費。不過如你所講,食既都係平野。

凱文說...

回 pig:
原來香港以前也有這類自助餐,不知為何會消聲匿跡呢?無論如何,筆者心目中的概思是與台灣那些類似,都是比較主打平民化的市場。筆者期望可以用略為高於快餐店的價錢(現在午餐很多時都要三十多元),便可以有自助餐的享受。食物當然不能與酒店自助餐相比,但至少仍可以一次過品嚐很多款的菜式,自助餐的樂趣仍可彰顯。而筆者也不反對設立最低消費,不過既然是平民化,大約是廿元便可以了,門檻毋須設得太高。

Unknown說...

現時在上環有一間素食餐廳是採用這種制度,不過可能是區域問題(租金昂貴),所以價錢有點貴。

凱文說...

回 starlight:
可能因為素食成本普遍較低,所以才較容易實施這種制度(而有不俗的利潤)。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按重量算價錢的自助餐引入香港可行嗎?》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