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均應各讓一步

正生書院遷入梅窩,並不代表一定要佔用南約區中學校舍。(圖片作者:Leockh)

正生書院擬遷入梅窩的南約區中學校舍之爭議已經發生了近兩個月,筆者之前亦為此事發表過三篇文章,可是事情至今仍在膠著狀態,未見有解決的曙光。最近事情又有新消息:不知是誰的主意,居然要求讓鄉議局得到正生書院的冠名權,即改名為「鄉議局正生書院」,換取鄉議局同意正生書院使用南約區中學校舍,筆者認為這個交換條件相當搞笑,根本完全未有觸碰到問題的癥結所在,難得鄉議局居然對有關提議不表抗拒,使梅窩居民變得更孤立無助。筆者重申,要事情得到美好的結局,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均應各讓一步:梅窩居民應容許正生書院遷入該區,但正生書院亦不應使用南約區中學校舍。

筆者早前已經發表過一篇《支持正生書院不等如需要傷害梅窩居民》,指出了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的訴求並非對立,而是可以兩者並存。無論將南約區中學校舍交給哪一方去辦學,並不代表另一方不可在梅窩辦學。正如筆者在另一篇題為《再談如何平息正生書院搬遷爭議》提及過,梅窩可以設立一所十二年制的一條龍學校,使梅窩以至整個南大嶼山的學生可在區內就讀小學和中學。筆者覺得,南約區中學校舍正是一所標準校舍,改建為一條龍學校的成本並不高。相反,正生書院乃一所寄宿學校,需要對標準校舍作出較大規模的改動才可使用。既然如此,正生書院何不將南約區中學校舍讓給更適合的一條龍學校,換取梅窩居民支持正生書院可以在區內其他地方設校?正生書院大可以在梅窩的空地興建一所度身訂造的新校舍,以完全切合正生書院的實際需要。根據一名已居住在梅窩15年的建築師梁燕玲女士所提供的資料,梅窩消防局旁邊有一塊面積達數萬平方呎的空地,讓正生書院興建新校舍實在是綽綽有餘了。既然梅窩居民如願以償得回南約區中學校舍應付區內正規教育需要,看到正生書院讓步所釋出的善意,他們自然再沒有藉口抗拒正生落戶梅窩了。況且,大多數支持正生書院的市民只是表明「支持正生書院於梅窩建校」,並未有說過是「支持正生書院於梅窩的南約區中學校舍建校」。由此可見,以上方案在平衡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利益的同時,相信應該不會引來輿論的強烈反對。

不過,筆者現階段並看不到正生書院有讓步的打算,似乎還是抱著非使用南約區中學校舍的心態。在正生書院在社會輿論一直佔上風的優勢之下,加上鄉議局最近亦似乎不敵於冠名權的誘惑,相信正生書院搬遷爭議很快便會告一段落,以正生成功遷入南約區中學校舍作結,而梅窩居民對改善區內教育設施的訴求,恐怕最終只會遭到漠視和遺忘,因而對政府的厚此薄彼肯定心存怨恨了。

2 個意見:

石先生說...

石先生覺得凱文說對了一半,作為重點的正生書院搬遷問題未有考慮。小弟同意凱文說,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現在主要的爭議點在南約區中學的校舍位置及使用權。這個應該是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鬧爭的焦點所在。只要政府願意在梅窩另建校舍予正生書院,梅窩的理據便站不住腳,屆時正生書院與政府將位於道德高位,即使梅窩多麽不願意,正生書院也能夠成功落戶梅窩。

至於現時南約區中學校址的處理問題,石先生認為政府不必為此組織梅窩的一條龍學校,應由教統局依據現在政策處理,以免各區區議會出現一物換一物的情況出現,令未來施政出現困難。(即時未來行政可以暗地加快)

其實正生書院現時面對的其中一個問題正是校舍太小、出現擠迫的情況。因此,凱文提到的另建校舍部份對正生書院及政府來說不是一個好建議。因為建校需時,而且香港青少年吸毒情況較過去明顯很多,政府不能再隻眼開隻眼閉,必須全力解決問題。這意味未來被法院判入正生書院的青少年將有增無減,相信這也是政府暫不考慮另建校舍予正生書院的原因之一。

因此,石先生建議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各退一步,政府為正生書院在梅窩建一間新的校舍以配合未來發展,但同時讓正生書院暫時落戶梅窩南約區中學,作臨時校舍,待新校舍建好後,馬上把正生書院搬走。若政府採納這個建議,正生書院新校舍最快可於 2012年成,曾特首更有機會為正生書院剪彩,希望曾特首考慮一下這個方案。

但這個方案將無可避免影響當年唐英年的大嶼山發展計劃,梅窩也有可能從此成為一個小市鎮。因為正生書院落戶該處罕有無發展區域,代表該處己無可發展空間以吸納發展商,相信梅窩的前途也就如此。(除非政府另建梅窩新區)

(本文同時張貼於本人的網誌及閣下的網誌。)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其實一條龍學校並不需要政府刻意組織,只須當局批准有意辦校的辦學團體使用南約區中學校址開設一條龍學校便可以了。關鍵就是由政府決定應該將校舍給予一條龍辦學團體還是正生書院而已。

閣下也支持正生書院在梅窩建一間新的校舍以配合未來發展,只是在新校舍落成前對正生書院的安排與筆者的想法有分別而已。筆者可以歸納出三個方案,各有利弊:

1. 讓正生書院暫時留在芝麻灣:好處就是讓一條龍學校可以盡快在南約區中學開辦,毋須讓正生書院借用校舍數年。壞處則如閣下所言,芝麻灣校舍未必能應付未來數年的收生增長。

2. 讓正生書院暫時落戶南約區中學,亦即是閣下提出的方案:好處當然是不用擔心校舍未能應付收生增長,但代價就是使一條龍學校的計劃需要延遲數年才可落實,而且使南約區中學校舍於數年內兩度作出不同的改建,耗費的總成本較高。

3. 讓正生書院暫時兼用梅窩小學現址(與芝麻灣校舍並存),而梅窩小學則遷到南約區中學:相比起首個方案,梅窩小學校舍可以分流正生書院部份學生,而梅窩小學的學生亦可即時改善學習環境。相比起第二個方案,南約區中學校舍的改建總開支亦應該較少。

(本文同時張貼於筆者的網誌及閣下的網誌。)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梅窩居民與正生書院均應各讓一步》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