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短評香港仔至灣仔之專線小巴服務改動

筆者迄今在這個網誌寫了超過600篇文章,與公共交通有關的大約有180篇,但筆者現在才發現,竟然沒有一篇是關於小巴的。無論如何,今日筆者將首次在此談談小巴。根據最新一期的地區報紙《南區新聞》,經過南區區議會的討論,南區的專線小巴服務將會作出一些改動,主要涉及香港仔至灣仔的路線及數碼港的路線,其中筆者主要希望談論一下前者(後者則留在文末約略談談),並提出少許反建議。

現時香港仔至灣仔之專線小巴服務,共有2條主要路線——4B、35M,以及1條輔助路線——4A。4B是由石排灣開出,經香港仔中心、灣仔道,以菲林明道(大有商場)為折返點,再經灣仔道、香港仔中心到石排灣。4A的路線與4B相似,分別就是到菲林明道後會駛到銅鑼灣景隆街為終點站,不設回程服務。35M則是由香港仔東勝道開出,經皇后大道東、春園街,以莊士敦道(循道衛理大廈)為總站,再經莊士敦道及4B路線到石排灣後返回東勝道。簡單歸納:4A及4B的服務對象主要是灣仔道一帶,35M則是皇后大道東一帶及灣仔港鐵站。

不知當局是否嫌35M的客量太少,雖然當局建議35M的始發站搬上石排灣,可是其服務時間則大幅縮短到平日早上繁忙時間。而4B則由灣仔道後延長路線,改經莊士敦道,以船街為折返點,再經(一小段)皇后大道東、大王東街及莊士敦道返回原線,並加強班次,以求取代35M由香港仔往返灣仔港鐵站的定位。

筆者認為以上改動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雖然往返灣仔港鐵站的乘客會因較頻密的4B班次而受惠,可是最大輸家就是往返皇后大道東(包括華仁書院、律敦治醫院、胡忠大廈、合和中心及春園街等)的乘客,在非早上繁忙時間沒有直接路線的服務。因此,筆者構思了一個反建議:新4B往灣仔方向不再經灣仔道,而改為行走35M服務的皇后大道東,至春園街(或可選擇大王東街)後右轉莊士敦道回程。由於筆者的新4B的性質為真循環線,所以在南區上車的乘客仍可乘此線到灣仔道下車(只是中途須繞經皇后大道東),而在皇后大道東的乘客更可乘此線原車返回南區(只是中途須繞經灣仔道)。筆者的新4B相比當局的新4B,較能照顧往皇后大道東一帶的需要,而且車程更會略為縮短。雖然這樣會對往灣仔道的乘客帶來不便,但他們至少還有較直接的4A可以選擇,故此筆者認為問題不大。

順便簡短談談數碼港路線的改動。當局建議現時來往數碼港及鰂魚涌(海澤街)的69,總站將會延長到船塢里(近太古港鐵站一帶),使服務範圍擴大至鰂魚涌南部及太古城西部。筆者基本上對此並無異議,只是擔心在黃昏繁忙時間期間,鰂魚涌港鐵站一帶往南區的乘客恐怕很難上車,希望屆時的班次能夠應付。筆者還有一個建議,就是往南區方向可改為提早在糖水道(更進取可選擇民康街)上東區走廊,因為筆者預計路線延長後,在炮台山(甚至北角)未必能夠讓乘客上車了。

7 個意見:

長崎正光說...

其實繁時69爆成咁,絕對值得於繁時開條巴士線清清客

不過數碼港方面畀唔畀就係另一個問題

Eddy Ng說...

數碼港方面畀唔畀唔係另問題,小巴大王AMS 比唔比先係問題.
講多幾個不同地區,eg赤柱同石排灣,講真,人口over 3萬,有3至4個公共屋村/屋苑,人口一定支持到開巴士線直出cwb,why 會到今時今日都冇?南區大部份屋村都有直出中環同cwb既巴士線,點解上述2區會冇?阻力好明顯出自同樣有ams服務既4a/4b & 40

凱文說...

回 長崎正光:

在數碼港開新路線或加密班次的最大阻力,必定是數碼港管理公司本身。

對於數碼港以外(如田灣、香港仔)來往北角以東之地區,繁忙時間也許可以試辦「42P 華富(南)<-> 鰂魚涌(祐民街)」,分擔69於繁忙時間非數碼港的客源。

凱文說...

回 小象幫幫:
赤柱及石排灣又不是完全沒有巴士服務銅鑼灣,只是赤柱的65(北角開出)只在假日服務,而石排灣的76繞經南風道而已。況且AMS的服務暫時還可應付需求,非繁忙時段毋須以巴士路線取代,但筆者並不反對於繁忙時間試辦與小巴路線相似的巴士路線作出疏導。

匿名說...

其實城巴72A可否只於早上繁時服務,提供黃竹坑(深灣)單向前往銅鑼灣,於72A服務以外時間,城巴75前往中環方向繞經禮頓道及邊寧頓街,而前往黃竹坑(深灣)方向則繞經波斯富街及禮頓道,並不經莊士敦道及灣仔道,以撥出黃竹坑(深灣)給71延長,以及車輛來開辦76X來往石排灣至銅鑼灣(摩頓台),經香港仔隧道及禮頓道,服務時間為0615-0020,於早上繁時每20分鐘一班,76服務時段之非繁時及下午繁時,每30分鐘一班,並與76提供石排灣來往銅鑼灣之聯合班次每15分鐘一班,76服務時段以外之非繁時,每20分鐘一班,以滿足兩區的需求呢?

匿名說...

另一以下建議重組方案,影響會否人數會否較低呢?

4A
---總站一律改為石排灣<--->灣仔(莊士敦道),並一律改以通宵行車路線版本行走。
---服務時間改為星期一至六2030-0900,以及星期日及公眾假期2030-0600,於晚上2030-2330及平日早上0600-0900,班次加強至8~10分鐘一班。

4B
---於港島北路線改為香港仔隧道-->黃泥涌道-->摩利臣山道-->灣仔道-->菲林明道-->軒尼詩道-->波斯富街-->禮頓道-->摩利臣山道-->黃泥涌道-->香港仔隧道。
---服務時間改為星期一至六0900-2330,以及星期日及公眾假期0600-2330。

4C
---途經葛量洪醫院的特別班次更名為4P。

35M
---總站改為石排灣<--->灣仔(大王東街)(循環線),不到大佛口一帶。
---路線改為石排灣公共交通交匯處-->漁光道-->香港仔水塘道-->崇文街-->東勝道-->香港仔大道-->黃竹坑道-->香港仔隧道-->黃泥涌道-->皇后大道東-->大王東街-->莊士敦道-->灣仔道-->摩利臣山道-->黃泥涌道-->香港仔隧道-->黃竹坑道-->香港仔海傍道-->天橋-->香港仔大道-->洛陽街-->成都道-->西安街-->香港仔大道-->香港仔水塘道-->漁光道-->石排灣公共交通交匯處。
---服務時間改為0630-2020,班次加強至7~10分鐘一班。

凱文說...

回 匿名:

要75繞經銅鑼灣來往中環,恐怕是趕客之舉。假如真是要提升石排灣來往銅鑼灣的服務,筆者寧願將72A延長至石排灣,來回繞經黃竹坑,只不過現時小巴(至少就非繁忙時間而言)足以應付需求,所以筆者認為毋須任何改動。即使設76X,在繁忙時間服務亦已足夠。

至於小巴重組建議,涉及將4A及4B改經繁忙的軒尼詩道,相信運輸署不會同意,筆者亦不見得有此需要。而閣下的新35M建議,與筆者的新4B基本上一樣。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短評香港仔至灣仔之專線小巴服務改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