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灣仔區應與中西區合併

直接將灣仔區合併進中西區,是尊重香港歷史之舉,因為中西區加上灣仔區的範圍,恰好正是包含了昔日「維多利亞城」的全部所屬範圍。 (圖片:QWB656@Wikimedia)

隨著香港政府落實於下屆區議會取消委任議席,並確認不會因此而增加民選議席數量,各個區議會的議席都會相應減少。如果選區完全維持不變,灣仔區議會將只剩下11名議員。有見及此,當局於近期展開諮詢,建議將擁有37個選區的東區撥出維園及天后兩個予灣仔,讓灣仔可以維持13個議席。筆者認為這樣的改動效果並不明顯,畢竟改動過後,灣仔區議會依然是議席最少的區議會,明顯偏離其他各區平均廿多席的水平。筆者反建議兩個方案,其中一個方案是將灣仔區由中西區和東區瓜分,再將東區一分為二,維持香港島四個區議會,而另一個方案就是索性直接將中西區和灣仔區合併,令香港島只剩下三個區議會。

先介紹瓜分灣仔區的方案,灣仔區將會一分為二,大約以海底隧道入口至堅拿道天橋為界,西半部分出6個選區歸入中西區,使中西區的選區由15個增至21個。灣仔區其餘約5個選區,將會與東區西部的選區作出整合,範圍包括康山、太古城在內及其西面的共17個選區,組成一個擁有22個選區的新區議會(初步建議命名為「北角區」)。屆時東區將只會剩下由西灣河至小西灣的20個選區。這個方案的好處,是既能維持現時香港島的區議會總數,又使各區議會的議席數量較為平均地分配(17、20、21、22席)。拆分區議會不是沒有先例,1985年便有葵青區從荃灣區分拆出來,不過當時只是簡單地一分為二,本方案便相對複雜得多,涉及拆分兩個區議會再整合,恐怕會較難讓市民適應,加上東區區議會目前有議員人數眾多,將之分拆的話亦有可能會引起較多既得利益者的反對聲音。

針對以上缺點,筆者提出另一個兩區合併的方案,直接將灣仔區合併進中西區,令中西區增至26個選區,在港九剩下的8個區議會中排第三,稍多於黃大仙區的25個。合併區議會亦有先例可循,就是1994年將油尖區議會和旺角區議會合併成油尖旺區議會。而這個方案的好處除了是簡單直接、讓市民較容易適應之外,還是尊重香港歷史之舉,因為中西區加上灣仔區的範圍,恰好正是包含了昔日「維多利亞城」的全部所屬範圍(因此如果不介意英治色彩,屆時中西區甚至可以更名為「維城區」)。另一方面,雖然本方案在「平均分配議席」的效果不及上一個方案般明顯(17、26、37席),但已經比當局方案(13、15、17、35席)優勝得多。

筆者對以上兩個方案各有千秋,但考慮到前者落實難度較高,所以最後較為屬意「灣仔區與中西區合併」的方案。如果能夠成事,將會成為超過二十年以來區議會分區首度出現的大型改動。不過,需要修改的區議會劃界又豈止灣仔區一個?其他區議會分界也有一些不太合理或不合時宜的地方,亦應藉此今次機會一併進行改動。日後有機會的話,筆者將會繼續分享調整其他區議會劃界的建議。

6 個意見:

匿名說...

北角區為建制配票重鎮, 獨立一區會有很大阻力

匿名說...

現時灣仔區議會已幾乎被染紅,撥去中西區區議會似乎只會益左建制派,令泛民形勢更嚴峻

現時中西區唔計委任議席
建制泛民係11:4
加埋灣仔就變成
20:6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這正是筆者「三區重組」方案的主要阻力來源,所以不牽涉東區的「兩區合併」方案相對之下會較易落實。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其實現時在灣仔區和中西區(甚至其餘區域),泛民均未能在議席上取得明顯優勢,筆者不見得「兩區合併」會與現狀有甚麼大分別。反過來說,在現時泛民在各區區議會均不能佔多數的情況下,要設計一個對泛民有利的區域重組方案是難以做到的事。

1004-1017說...

合併方案較好

Unknown說...

不用怕。太古城及康山一直也是泛民的票倉。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灣仔區應與中西區合併》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