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不認同變相公投 也要在補選中投票

近期筆者轉換了工作環境,難以抽出時間撰寫網誌,就算是假日也寧願好好休息亦不想用腦寫作。譬如之前最低工次諮詢,筆者本來打算準備意見書同時在網誌發表及向當局遞交,但最終也有心無力。明天就是立法會補選了,公社兩黨一直以「變相公投」作為宣傳,而親建制勢力則選擇完全杯葛。筆者的政見向來都是不甘與主流相同,例如在功能組別存廢問題中提出將其改革為一個以職業劃分的全民參與之直選,就如以居住地區劃分的地區直選一樣,總算得到一些中間派人士的歡心。所以,今次筆者撰文的宗旨,就是希望能夠宣揚自己的另類立場:縱使認為五區總辭對爭取補選的功效存疑,不認同有關行為,但筆者仍呼籲選民在明日補選時作出投票,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

筆者從不將補選視為變相公投,並以對以往補選的一貫態度對待之(筆者對五區總辭的意見可參見《也談五區總辭》)。令筆者感到失望的是,舉辦是次補選的政府,反而彷彿真是將補選視為變相公投,拒絕在補選中投票。假如特首和一眾高官不參與投票的原因是「沒有心儀候選人」,筆者還可以表示諒解,但現在他們卻是因為公社兩黨宣稱是「變相公投」而決定不投票,筆者實在相當惋惜。「補選是變相公投」從來只是公社兩黨的聲稱,補選根本並不可能真的變成公投,可是可能公社兩黨的宣傳相當成功,就連政府中人也好像相信補選是一場公投,選擇敬而遠之。在筆者眼中,當局寧願看到公社兩黨壓倒性勝出但投票率低,也不想看到公社兩黨落敗但投票率高,因為投票率高就是公社兩黨宣稱的「公投成功」了。公社兩黨成功騎劫補選,令筆者見識到「謊言說一百遍就會變成真理」的道理。

各位不認同變相公投的人,筆者希望你們仍能站出來投票。你們不出來投票,讓肆意辭職的前議員重返議會,辭職再補選的事情日後還是會繼續發生,這是你們希望見到的嗎?相反,假如閣下用自己的一票,表示對辭職的前議員的不信任,讓他們意識到辭職再參選只會落得遭選民唾棄的下場,議員們自然會更珍惜自己的議席,並以更為理性的方法爭取自己的訴求。雖然以目前各個參選人的形勢,阻止辭職前議員重返議會的機會不大,但筆者仍希望各選民珍惜自己的公民權利,參與這次補選。筆者建議各位不認同變相公投的人投票支持公社兩黨以外最高支持率的候選人,但就算閣下對各候選人真的投不下手,亦應該投下白票,以作出無聲抗議,切勿輕易放棄自己的公民權利。

3 個意見:

Quality Alchemist說...

完全認同. 即使投白票也要盡公民責任.

匿名說...

你的意見不算另類, 我認識的不少人都決定明天投票 -- 投白票

匿名說...

我讀緊中化同通識,P.S不是那異見人士...
所以在想點解要普選?
普選出來的特首就會是賢人嗎?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不認同變相公投 也要在補選中投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