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電車車費原先加幅更為合理

香港行政會議昨日批准的士及電車的加價申請,其中的士獲接納2元的起表加幅,但電車卻遭壓價,加幅僅為申請之六成,原本是由2元加至2.5元,變成僅加至2.3元。雖然不少政客和市民對任何加價都會感到抗拒,但筆者力撐電車今次加價有理,而原先的加幅亦相對較為合理。

香港電車對上一次加價,已經是1998年的事,亦即是13年來都維持原價,今次一次過將13年來的加幅算在一起也不算過份吧?由2元加至2.5元換成百分比是加25%,以13年來計算平均每年加幅不足2%。此外,單看25%這個數字好像很大,但實際上只是5毫而已。況且對上一次加價,加幅同樣也是25%(由1.6元加至2元),更只是相隔一年發生的事(1998年對上一次加價是在1997年),當時市民縱有少許抱怨但大致仍接受。另一方面,即使電車加至2.5元,仍是港島北岸最便宜的交通工具(巴士最便宜也要3元,地鐵更要3.7元)。由此可見,電車車費即使是2.5元,仍是一個合理的水平。現在將車費加至2.3元,加幅雖然少了,但對使用硬幣的乘客反而構成不便——如果車費是2.5元,最少只需2個硬幣便可以,但當車費是2.3元,則最少需要3個硬幣,包括現時已甚少使用的1毫硬幣及2毫硬幣。雖然現時八達通已相當普及,可是這些細節也應該要顧及一下。

除此之外,筆者也對小童及長者車費不同有些微言(這個問題於電車公司申請加價時便已存在)。以往電車的小童及長者車費均為成人車費的一半,但今次長者車費的加幅則未有跟隨加至$1.2($2.3的半價),而是只加至$1.1。小童及長者車費有異,只會較易引起混亂,為何還刻意留下那微不足道的$0.1差別,而不簡單地劃一為$1.2呢?筆者實在感到不解。

無論如何,行政會議雖然「成功爭取」電車加價幅度大減四成,看似是乘客的勝利,可是凡事總會有代價,電車公司已表明因而需要拖慢服務改善的計劃。為了區區2毫的車費而換來延遲改善服務質素,究竟是物有所值還是得不償失呢?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電車車費原先加幅更為合理》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