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也談新港元鈔票設計

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同三間發鈔銀行近日公佈最新港元鈔票設計,預計於2011年底至2012年初推出。不過今次發行新鈔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就是有市民揭發新鈔圖案出錯,原來匯豐銀行100元鈔票顯示了香港區旗背面,但卻畫成正面的圖案。金融管理局與匯豐銀行已承認錯誤,並指會重新設計。另一邊廂,坊間有意見認為,匯豐銀行100元鈔票使用了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作為背景圖案的政治意味太濃厚。故此筆者大膽建議,反正匯豐銀行100元鈔票需要重新設計,何不順便回應公眾的意見,使用另一款圖案呢?

今次匯豐銀行新鈔票以香港節日為主題:1000元為端午節;500元為農曆新年;50元為元宵節;20元為中秋節,共通點都是中國傳統節日,唯獨是100元使用了現代的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而且整套鈔票也完全沒有西方節日。筆者有兩個建議:若依然以香港節日為主題,加一個西方背景的節日是理想的做法,但考慮到復活節和聖誕節有宗教成份,所以公曆元旦應該會較適合,例如背景可配以正進行倒數活動的國際金融中心;又或者修正主題為中國傳統節日,但考慮到清明節和重陽節涉及祭祖活動(雖然重陽節應以登高為主),也許考慮選用冬至作背景。總而言之,無論是元旦還是冬至,都總好過使用具政治背景的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

除了想談及匯豐100元的問題外,筆者也順便討論新鈔票的整體設計。值得筆者欣慰的,是驟眼看來三間銀行的主體設計開始變得有點兒相似,而非像昔日完全各自為政,這實在有助非香港市民辨識港元鈔票。港元本身並不是國際貨幣,但市面流通的卻有三種完全不同的設計(新舊鈔過渡期更會有六種),如果不是香港人,真是會感到很混亂。(相比之下,十多個國家同時通用的歐元,鈔票設計只有一個款式。)筆者建議長遠來說,三間發鈔銀行的鈔票設計應趨向一致,主體設計應完全一樣,差異的就只有銀行名稱、銀行負責人的簽名,以及在指定範圍內所繪畫的圖案。

此外,筆者也有一個實現機會甚微的願望,就是將10元鈔票與50元鈔票的色調撥亂反正。昔日10元至1000元鈔票的色調,並非毫無規律,而是可以湊成三對:10元與1000元;20元與500元;50元與100元,這三個組合的其中一種鈔票的顏色,剛好就是另一種鈔票的「相反」顏色(筆者不太懂得形容這個概念,現實例子包括負片的顏色與實際顏色相比,又或者是雙頭木顏色筆兩端顏色相比)。當年金管局重新發行10元鈔票,不知為何棄用深入民心的「青蟹」顏色,卻要爭奪一直被50元鈔票使用的紫色,導致50元鈔票被逼讓步改用本來是10元使用的綠色,筆者對此感到頗為失望。不過,現在很多人都習慣了綠色的50元鈔票,如果現在又改恐怕會引來他們的不滿了。

4 個意見:

Wolffy說...

是指補色嗎?

是實在我也搞不懂好端端的$10為何要改做紫色...
害我好幾次把50元當做10元交出去

匿名說...

其實我認為最應該將匯豐及中銀鈔票上,年份內的 0 字改成 "零" 字,中文字根本就沒有 0 的筆劃。
0 也不是中文字。

凱文說...

回 狼:
當年將10元鈔票和50元鈔票的顏色互換,明顯是擾民之舉,但按筆者的印象,當時卻居然沒有甚麼人明確表態反對。

凱文說...

回 匿名:
「〇」可作為「零」的簡寫,但筆者也同意使用後者較為適合。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也談新港元鈔票設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