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梁振英公屋政策未夠進取

公屋政策是香港行政長官候選政綱的重要一環。筆者在月初發表過一篇文章,不滿唐英年部份對公屋政策的取態。近日唐英年及梁振英均對公屋政策發表了一些較具體的意見,在筆者互相比較下,梁振英提出的意見似乎是未夠進取了。

梁振英表示,政府現時計劃在未來五年興建7.5萬個公屋單位,可在其中一年一次過推出其中的3.5萬個。筆者認為,這只是「朝四暮三」的把戲——雖然其中一年是3.5萬個,但五年總數7.5萬個的目標並未有提及會改變,換言之其餘四年中每年平均只有1萬個了。相反,唐英年曾經提及過建議每年興建2.5萬個公屋單位,五年便是12.5萬個。目前公屋輪候冊的需求為15萬個,在加上房委會每年回收的舊單位,以及扣除部份上樓時變得不合資格的申請,相信有望能夠真正實踐「三年內上樓」的理想。現在梁振英卻未有明確承諾增加未來五年公屋落成總數,作風實在過於保守。

至於另一項公屋政策,唐梁雙方的性質有明顯不同,分水嶺卻恰巧同是35歲。唐英年建議為35歲以下的單身人士興建「青年公屋」,入住者超過年齡上限或結婚便需讓出單位,筆者認為其構思有可以詳細考慮的地方,畢竟年青人士一般較難「上車」置業,但當中有很多都不符合申請公屋的資格,就算合乎資格,他們在現行的計分制下往往輪候逾十年也沒有結果。不過這些單位實用面積只有約100呎,估計可能是廚房和廁所均為多人共用,否則的話單位面積實在是太細了,變得與「劏房」或「板間房」無異。相反,梁振英對年青人士的住屋需求未有正視,只承諾將「平均三年上樓」的目標擴展至3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換言之35歲以下的單身人士一樣要等待不知多少年(可能要等到38歲)才有望上樓。筆者認為今次梁振英明顯是漠視了年青的一群。

一直以來,筆者對梁振英的印象較唐英年為佳,並相信梁振英的政策應該會較唐英年更願積極求變,可是在以上兩項政策比較中,梁振英明顯被比了下去了。不過,唐梁雙方暫時都未有公佈完整詳細的正式政綱。筆者期望雙方均能多了解香港市民的需要,制訂一份真正能夠滿足香港市民的政綱,並承諾在上任後能夠切實執行。

6 個意見:

匿名說...

梁振英於10月16日在社區組織協會的座談會中,曾經建議以數年時間將每年興建公屋單位數量由1.5萬增至3.5萬,未知他昨天的言論是否就是這個意思,如果是的話,未來5年的總數就不止7.5萬。

Ming說...

蘋果日報講過青年公屋係「實用面積100呎嘅studio,有自己嘅洗手間、茶水間」,雖然都幾細,但都叫做好過劏房。如果條件太好,反而會刺激需求,令唔少原本同家人同住嘅青年都想入住。

凱文說...

回 匿名:

翻查舊新聞,梁振英確實曾有這個講法。依此講法,其未來5年興建公屋的目標可能是 1.5萬 + 2萬 + 2.5萬 + 3萬 + 3.5萬 = 12.5萬,恰好與對手唐英年提出未來5年每年平均興建2.5萬的目標一致。

不過,筆者再翻看昨天各大報章的新聞,梁振英確實是指出從政府現時承諾的7.5萬個中,提早在某一年推出其中的3.5萬個。是梁振英表達得不好令到傳媒誤會,還是已經修訂了兩個月前提出的建議,現階段筆者真是不得而知。

凱文說...

回 Ming:
謝謝閣下的解釋,筆者也大致上也不反對這樣的觀點。

文少說...

100尺包廚廁﹐如果是單人單位﹐已很不錯啦﹖比起現時普通公屋的人均面積﹐好像還高...

凱文說...

回 文少:
據網上資料顯示,多數單人公屋的面積約130至170呎(也有少數僅80至90呎),而公屋人均居住面積則為135呎。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梁振英公屋政策未夠進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