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西九龍兩條長期沒有名稱的道路

筆者知道「D1A(N)路」和「D1A(S)路」屬臨時性質,但仍對其沒有正式的名稱感到有點不滿。 (圖片:Hokachung@Wikimedia)

先請恕筆者「後知後覺」,因為本文理應一年零四個月前便應該發表,奈何筆者近日才知道有關事件,所以遲至現在才談論。這就是西九龍兩條長期沒有名稱的道路——「D1A(N)路」和「D1A(S)路」。筆者當然知道這兩條路屬臨時性質,但仍對其沒有正式的名稱感到有點不滿。

先介紹「D1A(N)路」和「D1A(S)路」的背景。這條道路都是位於西九龍南部(佐敦西部)近高鐵站工地一帶。「D1A(N)路」為單向南行的道路,由連翔道南行近民安隊總部連接佐敦道;「D1A(S)路」則為雙程路,由佐敦道連接匯民道。代號的「(N)」和「(S)」分別代表北和南,所以坊間也有時將之寫成「D1A(北)路」和「D1A(南)路」(但未見官方如此使用)。筆者說自己「後知後覺」,是因為這兩條路於2011年1月2日便已通車了,至今已啟用了一年零四個月。

既然這兩條路是臨時道路,為何筆者會對其沒有正式的名稱感到不滿呢?關鍵就是道路的使用期了。倘若臨時道路只是使用數天或數星期,使用代號實在無傷大雅。可是筆者翻查資料,發現這兩條路預計將會使用至少四年之久。既然這兩條道路需要使用這樣長的時間,試問為何當局竟然完全沒有想過給予一個正式的名稱,以方便道路使用者稱呼呢?尤其是這兩條道路的代號還是特別「蹺口」——一般未命名道路的代號都是一個英文字母加一個數字組成(例如「P2路」這個代號便曾經被源禾路、青田路、欣澳道及龍和道使用過),可是今次兩條道路的代號卻是有三個英文字母和一個數字,所以便顯得特別「蹺口」。

假如能夠返回2011年初,筆者定必向當局建議為這兩條預計使用至少四年的道路作出命名。考慮到道路始終是臨時性質,以及附近街道多以「翔」字命名,也許可以將「D1A(N)路」和「D1A(S)路」分別命名為「臨翔道北」和「臨翔道南」。只可惜這兩條路已通車近一年半,大部份人都應該習慣這兩個「蹺口」的代號,假如現在才作出命名,恐怕不太適合,而且又要勞煩大家重新適應一次。所以,筆者對這兩條無名道路亦只能無奈接受。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西九龍兩條長期沒有名稱的道路》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