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也談香港電視網絡開台

港視幾經重重波折,終於在上星期正式在網上開台,雖然暫未能透過大氣電波發送,但始終總算為香港的電視觀眾提供多一個選擇,實在是可喜可賀。 (圖片:WiNG@Wikimedia)

筆者近期生活繁忙,有很多題材想寫也未能抽空,更不要說是收看電視了,不過筆者還是希望花一點時間談談全城焦點的香港電視網絡(港視)。港視幾經重重波折,終於在上星期正式在網上開台,雖然暫未能透過大氣電波發送,但始終總算為香港的電視觀眾提供多一個選擇,實在是可喜可賀。無奈筆者遲至今日才能抽出時間捧場收看,但也有意藉此機會分享一下對港視播映節目安排的一些淺見。

香港電視網絡其中一項顛覆傳統的安排,就是在比直播還要早大半日的清早6時,便已上載最新一集節目供觀眾網上點播。當初筆者對此是有點質疑,畢竟這會讓不少觀眾選擇先睹為快,導致分薄了直播時間的觀眾人數,可能會影響對廣告商的吸引力。可是當開台當日得知晚上直播時段大擠塞,才明白到他們一大清早上載節目的用心,正正就是希望做到分流的效果。在獲准透過大氣電波廣播之前,港視只能通過互聯網傳送電視訊號,可容納收看人數有很大的限制(現時限制為40萬台裝置,以一裝置一觀眾計,收視點還未到七點),要讓更多人能夠成功收看節目,如何安排分流便成為了重要的環節,而這方面港視的表現尚算可以接受,惟港視仍應該繼續積極研究如何提高可容納收看人數。除了自身系統的提升之外,港視也可以考慮與一些提供即時串流服務的公司(例如開台當日有廿多萬人觀看非官方直播轉播的ustream)合作,設立官方的直播轉播服務,將部份直播觀眾分流至此,惟前提就是對方願意協助禁止香港以外的IP觀看了。

香港電視網絡目前只播出兩套自製劇集,包括逢星期一至五的《警界線》,以及逢星期六的《選戰》。不少網民對《選戰》一星期只得一集有怨言,但筆者覺得這是完全沒有問題。抱怨者可能都不太清楚,歐美等地的大多數電視劇,都是每星期播放一集的,只是很多香港人以往都被寵壞了,覺得電視劇一星期播五集才是理所當然的事。反而筆者正正認為《警界線》的安排正正未能擺脫這樣的守舊傳統,匆匆在三個多星期便將其全部播映完畢,並未有預留足夠時間讓觀眾細味。尤其不少香港人平日沒有時間看電視,到週末才有一些時間,若然要他們每個週末一口氣追回五集內容,無疑是有點吃力。筆者建議,港視應考慮將「逢星期一至五」的範圍進一步分拆,譬如:逢星期一、三播放一套;逢星期二、四播放另一套;而逢星期五則播放再另一套總集數較少的劇集,又或者索性不安排劇集首播。這樣即是每星期有三至四套首播劇,可以讓更多已完成的劇作曝光,照顧更多不同喜好的觀眾。

最後說說廣告。有些網民略嫌廣告過多,這點筆者亦不認同。筆者在點播模式觀看一集四節劇集,首次廣告時間約分半鐘,其餘三次約一分鐘,合共只有不足5分鐘,便可觀看約50分鐘的劇集內容。相反於傳統免費電視,廣告比例大約是每4至4.5分鐘廣告才有10.5至11分鐘節目內容,可見港視在置放廣告的程度已經是相當克制,反而讓人擔心其廣告收入是否足以回本。如果要增加廣告的話,或者可以考慮再顛覆傳統,將一小時四節的節目拆分為六節,每節之間的廣告時間略作縮短,在增加整體廣告時間的同時,盡量減少對觀眾的影響。

1 個意見:

Wolffy說...

我反而是覺得廣告太少,怕港視賺不到錢...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也談香港電視網絡開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