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對觀塘線延線(油麻地至黃埔段)初步設計的意見

港鐵公司於本年7月為觀塘線延線(油麻地至黃埔段)初步設計進行了公眾諮詢,筆者也曾經出席過其中一場公眾諮詢大會並提出質詢。今日筆者藉著本網誌,在此提出一些有關的意見。

首先,就何文田站的選址上,筆者認為這忽略了愛民邨及何文田邨等現存人口密集區的需要。港鐵當局初步建議的選址是與沙中線月台交加(X形),筆者反建議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將觀塘線延線月台向西北方向移動,使之由X形變成y形,僅月台尾部與沙中線月台重疊。這樣的話,便可設一個出口於孝民街一帶,算是較為接近愛民邨。

此外,對於黃埔站選址的兩個方案,筆者較屬意德安街方案,主要是考慮到該處的人流較多。雖然施工期間會做成較多不便,可是正所謂先苦後甜,落成之後德安街一帶便可享受設站的成果。此外,德安街的走向亦較適合將來可發展的過海段。然而,為照顧戴亞街一帶的需要,筆者同時建議設一地下行人通道連接戴亞街。

還有,筆者對於黃埔站只興建一個月台感到不滿。這使每兩班列車只有一班以黃埔為終點站,另一班則以何文田為終點站。這樣的安排,不但對黃埔居民不公平及帶來不便,更會使列車的調度複雜化。皆因何文田站初步設計僅有兩個月台而非三個月台,同時作為中途站及終點站恐怕不是很合適。與其這樣,何不一次過興建兩個月台?就算不能興建島式月台,也可興建兩個側式月台。而且一次過興建兩個月台,亦方便將來的過海段發展。

最後,筆者也希望港鐵當局能夠有適當措施預留發展過海段的可能性。這條過海段的建議早於1989年便已經出現,並且在運輸局的《鐵路發展策略2000》曾經被重新提及過。筆者認為過海段除了服務炮台山站之外,更可延至天后站,因為屆時港島線應該已被將軍澳線及東涌線(包括北港島線)瓜分,炮台山站至天后站之間的軌道會被停用,那麼觀塘線延線過海段便可重新善用這段軌道了。

3 個意見:

匿名說...

絕對同意樓主見解

凱文說...

回 匿名:
多謝閣下的認同。只不過港鐵公司聽得入耳與否,筆者也不抱甚麼希望。

匿名說...

觀塘延線何文田增出入口 20100626
【Sun太陽】港鐵觀塘線延線的建議修訂方案昨刊憲,明年動工,預計二○一五年完成。運輸及房屋局指出,按修訂方案會在何文田佛光街增設一個出入口,並把行人接駁設施直接連接至愛民邨,而黃埔站緊急救援通道亦會搬走,以減少對附近學校的滋擾。
同時,修訂方案中亦把擬建在忠義街的行人天橋,進一步伸延橫跨孝民街至愛民邨範圍內,並增設升降機,方便愛民邨居民使用車站。至於黃埔站方面,擬建於德安街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外的緊急救援通道,則搬至環海街,與原擬建於該位置的通風井合併,以回應家長及教師的訴求….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觀塘線延線(油麻地至黃埔段)初步設計的意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