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踢爆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悄悄縮水

中環愛丁堡廣場香港大會堂旁有一座建築,其地下樓層是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該館於2002年7月啟用,現僅為臨時展館。永久展館原來將會設於添馬艦新政府總部旁,可是因為添馬艦發展工程縮減規模而取消了展館的位置。今年6月,政府建議臨時展館在原址改建成永久展館,驟眼看來沒有甚麼問題,可是筆者發現永久展館規模卻大幅度縮減了,政府卻將之輕描淡寫。

先談談臨時展館的歷史。該址是於1978年建成,原來用作香港市政局的辦公大樓及會議場地。1990年代中,局方耗資120萬港元將底層改建為展覽中心,於1997年12月啟用,介紹市政局的歷史。2000年市政局解散,原址曾一度成為食物環境衛生署辦公室,上層的辦公室則由食物環境衛生署及酒牌局使用。2002年,政府有意設立規劃及基建展覽館,便選取樓面面積僅為460平方米的現址作為臨時展館,待添馬艦政府總部啟用後便搬到永久展館。

究竟原先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的計劃是怎樣呢?根據2003年4月的一份立法會文件,展覽館的總建築樓面面積約為24,000平方米,其中總樓面面積約18,600平方米。(給大家參考:香港歷史博物館總樓面面積17,500平方米,香港科學館則為13,500平方米。)當中的設施包括一個廣闊的中庭展覽廳、四個主題展覽廳(「城市發展廳」、「交通、物流及資訊廳」、「旅遊廳」及「可持續發展廳」)、青少年學習中心、兒童展覽廳及多用途展覽廳,也設有研討會議廳、演講室、資源中心及其他相關行政及商業設施。但很可惜,這個規模比香港歷史博物館還要大的展覽館計劃,就因為社會有聲音要求降低政府總部的發展密度,而於2006年3月被正式剔除。永久展館的計劃在其後兩年毫無音訊,有面臨流產的危機。

2008年6月,政府終於重新提出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計劃。展館將佔用大會堂附屬建築物的整座五層建築。那麼總樓面面積呢?只有3,980平方米。雖然這已是臨時展館的八倍,但與原來的計劃相比,減少了超過四分之三。如果沒有這個比較,相信只會有極少人為意這個無聲無息的大縮小了。

另一方面,有立法會議員擔心,改建後的展覽館建築與大會堂及愛丁堡廣場,並破壞這組歷史建築群的原有特色。筆者更聽聞過設計大會堂的其中一位建築師更要求將該座附屬建築拆除,以還原大會堂及愛丁堡廣場落成之初的原貌。由此可見,原址擴建方案,不但侷限了發展規模,更可能會間接影響週邊建築。

因此,筆者希望政府能夠審視一下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計劃,發掘除了原址擴建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可行的方案。筆者也在此獻計,可以考慮使用中環新海濱被劃作「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的五號和六號用地。早前筆者已經表示過,實在不能明白為何原建議作為「藝術及文化區」的地方需要三幢13至17層高的獨立建築物。筆者相信,該址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的一個理想選址,因為除了接近原計劃的選址,也可以以原計劃的規模發展。無論如何,就算另覓選址未能成事,筆者仍寄望擴建計劃能夠盡量增加總樓面面積,有原先計劃的一半(約9,000平方米)已經可以接受了。

4 個意見:

Keith Ng說...

請問立法會已經通過了有關計劃嗎?
(報紙自從在今年6月1日報道過後便再沒有跟進。)
如果還沒有,應該還有轉彎餘地。
相反假如已經通過,現在才反對便已經太遲了。

匿名說...

社會上唔少人都想降低建築物密度,咁政府當然順應民意,費事起座「屏風展覽館」出黎啦

Keith Ng說...

早前我去信規劃署查詢,當局已經回覆,但沒有為永久展館縮水作正面回應,並表示工程已進行中。假如凱文兄你早兩個月提出這件事,可能還有機會改變,但現在恐怕米已成炊。

規劃署的回覆如下:

「多謝你本月十八日的電郵查詢有關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覽館的事宜。現函覆如下 :

現時位於大會堂附屬建築物地面樓層的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於2002年7月開始運作,是一間臨時的展覽館,在過去的數年間,公眾人士對這間展覽館所提供的服務需求甚殷。但因為面積只有460平方米,其日常運作受到不少限制(例如提供導賞服務及接待外賓以作交流等)。

在當局決定把永久展覽館的計劃從添馬艦工程剔除後,規劃署需要另覓一個興建永久展覽館的選址。在選址的過程中,我們考慮的主要因素包括地盤面積、地盤形狀及交通是否暢達等。經過考慮可供利用的政府用地及政府建築物後,我們擬議將全座的香港大會堂附屬建築物(一共五層)作為永久展覽館之用。與現時只有460平方米的臨時展覽館比較,擬議的永久展覽館建築樓面面積為3,983平方米,將會提供额外面積和靈活設計,供應場地舉辦規劃及基建項目展覽、工作坊和研討會等活動。新設施亦包括有資源中心,提供書籍、期刊和互聯網等服務,以方便市民取得有關規劃及基建的資料。

我們在2007年5月及10月舉辦工作坊,就擬議的永久展覽館諮詢有關專業學會意見。這些專業學會包括「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建築師學會」及「香港測量師學會」。這些專業學會對這项工程計劃的意見都是正面的。我們亦於2007年9月13日諮詢中西區區議會,區議員都支持是項工程。

是项工程計劃已於本年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六月二十日的會議通過,並於本年七月四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進行。

永久展覽館的設計及建築工程,已交托建築署進行,我們不會為此舉行公開設計比賽。」

凱文說...

回 keith ng:

多謝你就此議題向當局詢問,他們不敢就縮水問題正面回應,筆者也絕不驚訝。

雖然工程已經開始了,筆者並不完全失望,至少筆者使一眾讀者知道這個真相。當以後有人發現展館不敷應用時,屆時便可以怪責政府,指出一早便已經有人提出這個問題。

(事實上,就算工程未開始,憑筆者一己之力也沒有甚麼可能叫停,所以筆者在此撰文也只是純粹希望多些人知道這件事而已。)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踢爆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悄悄縮水》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