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天星碼頭遷尖東——未能成功保留尖碼巴士總站的另選方案

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面臨被遷拆,九巴已於兩個月前將5號線遷到尖東以作熱身。在大量居民批評有關安排後,九巴於昨天宣佈增加5號線及來往尖碼巴士總站的巴士線之轉乘,根本並不打算將5號線搬回尖碼巴總。加上早前反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團體近期也似乎沉寂了下來,並未能將此事蘊釀成為選舉熱門議題,筆者對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未來感到不樂觀。

正如之前的文章提及到,筆者反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原因,主要是從功能性上考慮。因此假如政府的安排能夠令那個巴士與渡輪間的轉乘不受影響,筆者是可以接受的。換句話說,如果政府願意在尖東永安廣場對出位置設置新天星碼頭,作為拆卸尖碼巴士總站的交換條件,筆者是支持的。

將天星碼頭搬遷到尖東,不但使巴士與渡輪之間的緊密關係得以繼續維持,還引入了港鐵東鐵線這個新元素(九龍南線落成後即變成西鐵線)。這使昔日尖沙咀火車站的交通樞紐得以重現。事實上,即使是尖沙咀火車站於1975年搬到紅磡之後,交通樞紐在往後的十數年仍於紅磡繼續存在,因為當時的紅磡天星碼頭是位於火車站以南,仍吸引不少人由火車轉乘渡輪。直到1980年代末,紅磡灣再一次填海,碼頭被搬到黃埔花園以南一帶。縱使該處有新的紅磡碼頭巴士總站,可是在需求大減之下,紅磡航線從此一蹶不振。

事實上,甚少乘客只以步行及渡輪便可前往目的地,多數必須靠其他交通工具接駁至碼頭,因此碼頭必須依賴其他交通工具。假如刻意孤立碼頭,只會變相逼死渡輪公司。因此,假如政府按原定計劃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而將天星碼頭留在原址,只會對天星小輪構成重大負面影響。所以,筆者的想法是,假如政府執意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便應讓天星小輪在尖東永安廣場對出位置設置新碼頭作為補償。現時永安廣場已建成行人天橋橫跨梳士巴利道,屆時行人天橋便可直接接駁碼頭大樓的上層了。

那麼原有的碼頭建築應如何處理呢?遷走碼頭並不一定要(亦不應該)將舊碼頭拆掉。筆者認為,原有的尖沙咀天星碼頭保留下來後,其中一邊碼頭仍可作為「維港天星遊」這類針對遊客的航線的停泊點。而其餘室內部份,則可改裝成為維港博物館,展示海港的發展歷史,又或者是渡輪博物館,展示天星小輪的發展歷史。這可使舊有的天星碼頭建築成為另一個旅遊景點,並可配合新設的露天廣場的發展。

1 個意見:

匿名說...

天星小輪同海港城都係屬於九倉...
所以睇怕天星情願被陰乾,都唔多願意撤出佢地頭喇。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天星碼頭遷尖東——未能成功保留尖碼巴士總站的另選方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