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建議將孫中山紀念館遷到中山紀念公園

香港在19世紀末曾留下不少國父孫中山的足跡,可是直到21世紀初,香港才設立孫中山紀念館,以及虛有其名的中山紀念公園。當中紀念館的選址為一座名為甘棠第的二級歷史建築。可是,筆者認為這個選址很有問題。

首先,甘棠第根本與孫中山本人沒有任何直接關係。何甘棠充其量只是與孫中山在同一間學校(中央書院)就讀,兩人是否認識還是一個謎。把孫中山紀念館設於甘棠第,很容易令人誤會孫中山曾經在該處居住過,但事實上孫中山可能根本未踏足過甘棠第一步。對於香港歷史素有研究的韋基舜,也曾經因此而狠批政府「錯配歷史」。總之,既然該建築與孫中山關係甚少,將館址設於該處的理由也站不住腳。

此外,從實用的角度考慮,甘棠第亦不是一個展覽館的理想選址。除了面積略嫌較小(只有2,560平方米),更重要是交通不便,門外沒有上落客區,更不要說是停車場了。這大大限制了孫中山紀念館的發展及人流。

筆者有兩個遷址方案。第一個是使用前荷李活道已婚職員宿舍,亦即是前中央書院的遺址。中央書院與孫中山有較深的關係,論歷史淵源比甘棠第更適合作為孫中山紀念館的選址。假如選址該處,可拆卸現時所有近代化的建築,並在不破壞中央書院的遺蹟下,重新興建一座模仿前中央書院風格的建築作為展覽館。該處應有空間設立上落客區,但應該不能設立訪客停車場了。

假如不執著必須與孫中山有歷史淵源,純粹以實用的角度考慮,一個更適合的選址就是位於西區海旁的中山紀念公園。該公園原名西區公園,於2002年改為現名,但園內根本就沒有任何紀念孫中山的東西。直到近期,政府終於肯重建該公園,並嘗試將公園設計配合紀念孫中山的主題了。筆者認為可以藉著此機會,興建新的孫中山紀念館,使公園更能切合主題。該處有充足的空間,可以為紀念館提供較大的樓面面積,並可興建更多附屬設施(如演講廳、特備展覽廳),更可在門外興建訪客停車場及寬闊的旅遊巴上落客區。公園關閉重建前該區一直十分荒涼,新的紀念館的設立便可以帶旺該區了。

6 個意見:

匿名說...

除左前中央書院,另一個同孫中山有淵源的地點仲有必列者士街街市。街市前身係美國公理會佈道所,孫中山曾經響呢度受過浸禮同寄宿過。

市建局而家諗住拆街市起高樓。假如將街市改建孫中山紀念館,起碼少座高樓先啦。

Unknown說...

本人同意閣下建議將紀念館搬到中山紀念公園。幾個月前本人曾使用過西區公園體育館(很奇怪它沒有改稱為「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也發現該處一片荒涼,除了體育館使用者外,基本上甚少人會走過那邊。本人也希望中山紀念公園翻新後能改善那處的交通,使市民更易到達。

凱文說...

回 上環人:

謝謝你提出必列者士街街市這個提議。翻查地圖後,筆者認為該址甚小,比甘棠第還要小,未必是個適當選址。

凱文說...

回 tm:
是的,「西區公園」已成為歷史,卻仍有建築以此為名,確實有點不妥。筆者希望將之正名為「西區體育館」。

假如當局願意將孫中山紀念館投到中山紀念公園,相信也會願意改善該處的交通配套。

匿名說...

今日Take Me Home報紙提到中西區區議會終於討論到「西區公園體育館」名稱問題,但當局推搪話東亞運動會宣傳刊物已經印有現稱,所以要等東亞運完結後至改名做「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

我就覺得「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個名太長,叫「中山體育館」會簡潔好多。

凱文說...

回 上環人:
西區公園於2002年便改稱為中山紀念公園,所以這個問題理應一早便要被討論了,區議會到現在才討論實在有疏忽之處。「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確實累贅,筆者同意稱為「中山體育館」或者「西區體育館」相對來說會較為可取。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建議將孫中山紀念館遷到中山紀念公園》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