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中九龍線建議方案

筆者早於四五年前,便在互聯網上發表過有關中九龍線的建議。筆者不敢自誇是發表建議的第一人,可是一直以來,在互聯網上仍看到一些大同小異的中九龍線建議,可見這個建議並非天馬行空。事實上,現時九龍半島的鐵路規劃,大多是以南北走向,缺少東西走向,導致乘搭地鐵由九龍東來回九龍西往往需要繞道而行。而中九龍線便正正彌補這個不足之處。

筆者建議的中九龍線方案,分為兩期進行。第一期是由九龍站連接彩虹站,旨在串連東涌線、荃灣線、東鐵線及觀塘線四條鐵路線。第二期則由彩虹站延長至觀塘區半山,服務四順及秀茂坪,甚至可進一步東延,將寶琳站及坑口站併入此線。但由於第二期開支甚大,所以筆者希望專注於較為可行的第一期的工程上。

中九龍線可以以九龍站底層的東九龍線預留月台開始,之後在旺角亞皆老街設站,而月台可設於現時荃灣線與東鐵線之間,使旺角站成為一個「H」形。然後該線便可在九龍城賈炳達道一帶設站,再於新蒲崗內設站(新蒲崗未來應從工廠區轉型為商貿區)後,以彩虹站為終點站,並以九龍灣車廠作支援。全線的車站包括九龍站、旺角站、九龍城站、新蒲崗站及彩虹站。而該線因為屬於輔助性質,故可考慮使用6個車廂的重鐵列車(假如使用中型鐵路列車便需要改建車廠)以節省成本。

筆者相信,中九龍線的興建,將可以使九龍半島的鐵路服務更為完善,方便乘客快捷來往九龍東部與西部,並振興九龍城的發展,以及加速新蒲崗的轉型。

10 個意見:

匿名說...

建議太好, 政府一直忽視西九龍居民,引致九巴往九龍西沒有分段收費.
旺角段可以按照新巴701 走線方法至南昌站方便乘搭西鐵。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讚賞。亦請參見筆者另一篇《對中九龍線建議的一些補充》。至於旺角以西是否應該接駁南昌站,筆者原則上不反對:雖然這可以額外惠及西鐵線的乘客,可是以南昌站的結構,加建兩個月台相對來說會更為困難。

匿名說...

I am thinking about that, can we build light railway in Kowloon.

凱文說...

回 匿名:
中九龍線預計的載客量不少,不宜使用輕鐵系統。不過,如果閣下所指的是整個九龍區,筆者認為輕鐵系統有機會在啟德發展區出現。

匿名說...

Ys, I mean the whole Kowloon. Light railways(underground) can solove the traffic congestion in Kowloon. Also, in Kowloon, some places only can travel by minibus and bus, for example Kowloon City, Jodan Valley. Light railways can let citizens travel in Kowloon more easily.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認為在九龍的已發展區設置輕鐵系統並不可行,主要是受到空間所限。非鐵路沿線的地區還是由巴士及小巴接駁吧!

匿名說...

本人亦同意興建中九龍線。本人曾看過政府在1993年的東南九龍發展計畫,曾提出中九龍線。該線從牛頭角開始,途徑舊有規劃的啟德填海區,黃埔,最後以紅磡為終點站。但現在啟德不能填海,計畫終止。本人也想過類似的方案,與各下的相差不大。由奧運開始,旺角,九龍醫院對出的亞皆老街,修訂後的土瓜灣站,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對出的啟德發展區,以牛頭角為終站。未知閣下意見如何?

匿名說...

我的建議係, 支線由美孚開始, 經油麗邨, 南昌, 奧運, 旺角, 馬頭圍, 九龍城, 新蒲崗, 連接到現有彩虹站, 之後取代現有觀塘線直達調景嶺. 成為快速貫通九龍東西的支線. 令港鐵網絡更環環緊扣.詳見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27585078197

匿名說...

可以向車站北面或南面擴建大堂及在新大堂底下興建新月台,但可能會深入地底或填海(若向西面興建掉頭隧道)

匿名說...

我認為首期應該從南昌到藍田,經過太子,太子東,新蒲崗,(地底-高架)九龍灣南,觀塘南(7個車站)
南昌(地下二層島式車站,大堂轉乘東西綫及東涌綫)
太子(地下四層島式車站,T字形轉乘荃灣綫及觀塘綫)
新蒲崗(地下一層島式車站,轉乘東九龍綫西延,用何文田站方式,另外,興建付費通道往啟德站)
藍田(半地面車站,大堂轉乘觀塘綫)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九龍線建議方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