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空氣污染指數應被改革

香港近日空氣質素甚差,在過去6日有103小時超標,不少監測站均錄「甚高」水平。然而,筆者認為空氣質素差劣程度,比普羅大眾想像中還要差,因為空氣污染指數早已不合時宜。筆者希望空氣污染指數能夠被改革,使香港的空氣質素能夠更確實被反映,並在空氣質素惡劣的日子能夠採取更多對應措施。

香港空氣污染指數是參考1987年制訂的《空氣質素指標》,可是一直從未被檢討及修訂,首次檢討要到今年年底才完成。綠色和平自行制訂了「空氣污染真相指數」,採用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來評定香港的四種空氣污染物(可吸入懸浮粒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臭氧)之濃度是否超標,最差劣為四種污染物全部超標。綠色和平這個指數雖然簡陋,但方向是對的。筆者也希望政府的空氣污染指數,能夠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

此外,筆者也希望空氣污染指數較高時有一個較明顯的警示,就如暴雨警告一樣,引入顏色警示系統(例如黑色空氣污染警告)。現時的空氣污染指數雖然也有顏色分級,可是卻沒有善用。另一方面,政府在空氣質素惡劣時的行動不足,就算高於200以上的「嚴重」水平,也只是勸喻「市民宜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忽視空氣污染對市民健康的影響。因此,筆者希望空氣污染指數能夠善用顏色警示系統,好像暴雨警告一樣,在不同顏色有不同行動。以分為黃、紅、黑三級為例,黃色空氣污染警告便已經要提醒「市民宜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而最高的黑色空氣污染警告中,政府及私人機構應取消所有戶外活動、容許健康狀況特殊的僱員按情況留在家中工作、所有幼稚園停課,而其他學校則盡量容許學生留在家中進行學習活動等等。他日電子道路收費推行後,也可在空氣質素惡劣的時間徵收附加費,減少車輛行駛數量。

筆者其實之前已在一個政府的諮詢中發表過類似的意見,可是政府至今仍未實行諮詢收集回來的共識。無論如何,筆者希望空氣污染指數能夠更真實反映空氣污染水平,並在高度空氣污染時能夠採取更多行動,保障市民的健康。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空氣污染指數應被改革》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