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紅十字會總部新址合理

香港紅十字會總部現時在夏愨道,面積細小,因此一直有意重建。2006年的重建方案,因為被認為規模過大及商業用途面積過多,而遭城規會拒絕。現在新方案只有15層,亦大大減少商業用途面積,並已獲多個政府部門贊成。可是規劃署卻大力反對,建議紅十字會另覓土地,筆者對此絕不同意。

規劃署認為,新總部選址於龍匯道近中信大廈以東,會牴觸「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所建議的藝術及文化區。而那個「藝術及文化區」,建議興建3幢13至17層高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建築物,提供文化藝術設施。這正是筆者於《再談中環新海濱5號用地》的5號用地了。筆者認為既然該處的土地用途是「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也不必拘泥其實際用途。更重要的是,5號用地的藝術及文化區現時只是建議,最後未必落實。因此,筆者支持香港紅十字會總部的新選址。

其實如果不是2006年的重建方案被否決,相信紅十字會已經正在這個選址重建總部了。為滿足反對意見,紅十字會確實大幅讓步,包括由29層大減至15層、樓面由20.8萬大減至11.6萬平方呎、商廈樓面亦由9.38萬大減至3.23萬平方呎,更全數取消出租給非牟利機構的樓面。可見紅十字會已交出了很大的誠意,再闖關失敗就實在太可惜了。筆者實在希望香港紅十字會新總部最後順利地被通過。

4 個意見:

Unknown說...

可能規劃署認為將紅十字會總部設在此處會浪費金鐘的寶貴用地,所以希望它有咁遠搬咁遠吧!

凱文說...

回 Thank:
規劃署應該不是這樣市儈,它應該只是希望該處也發展成所謂的「藝術及文化區」而已。

匿名說...

拉据多年,當局終於落實紅十字會總部搬到油麻地富榮花園對開的停車場用地,樓高11層,總樓面面積為11,900平方米(約12.8萬平方呎),不設商業用途。雖然總部新址明顯不及金鐘就腳,但總好過無了期拖延。

凱文說...

回 匿名:
紅十字會最終未能據理力爭,筆者感到少許可惜。不過紅十字會總部確有擴充的需要,正如閣下所說,現在接受新址總好過繼續拖延。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紅十字會總部新址合理》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