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花旗銀行廣場通道政府應考慮贖回

中環長江集團中心的地底通道屬公共空間的新聞本來已屬過氣,長江集團中心最後亦同意根據地契無限制地開放有關通道給公眾車輛使用。可是這條由皇后大道中直達紅棉道的通道,還需要經過花旗銀行廣場的地底通道,更意想不到的是該路段竟然屬於私人地段。花旗銀行廣場現時雖然還不敢直接禁止車輛出入,但於日前開始加設交通燈,每分鐘只容許兩輛車通過。筆者認為最終極的解決方法,就是由政府贖回花旗銀行廣場通道,使其恢復為公共空間。

現時由皇后大道中長江集團中心門外,前往紅棉道花旗銀行廣場門外,「正路」是要經過雪廠街、遮打道、美利道、金鐘道、紅棉道北行在夏慤道掉頭南行,全長約1.6公里,塞車的話相信至少需要十多分鐘。但假如取道「捷徑」,則只需要約0.3公里的距離,還避開地面上的擠塞,因此自從長江集團中心地底通道屬公共空間的消息曝光後,吸引了不少駕駛者改用。

花旗銀行廣場為了干預這些「不速之客」,便想出了一個間接的方法:加設交通燈,美其名控制交通流量,實際是每分鐘只有7秒通行,只容許兩輛車通過,導致繁忙時間需要等候二十至三十分鐘,自然使不少司機鼓躁了。奈何該路段並非公共空間,政府並不能夠直接阻止,在處理這件事時也顯得有心無力。

筆者認為,當初規劃時竟然只將半條通道納入公共空間,簡直是一個天大的笑話。要修正這個問題,筆者建議政府應考慮贖回花旗銀行廣場內的私人通道,額外出一筆錢作為賠償,以換取花旗銀行廣場同意修改地契,將該段通道納入公共空間。這樣才能夠使整條通道可以自由地被公眾車輛使用。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花旗銀行廣場通道政府應考慮贖回》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