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高齡津貼應保留不設資產審查的部份

現時香港不少長者不合資格申請綜援,但生活依然貧困,須依賴高齡津貼(生果金)過活,因此不少團體均要求政府增加高齡津貼。政府現時考慮的方案,是在增加高齡津貼的同時,引入資產審查的機制。筆者認為這已偏離生果金的原意,並認為應該保留不設資產審查的部份津貼。

高齡津貼的原意,是政府希望答謝長者多年來對社會的貢獻。而現時高齡津貼分為普通高齡津貼及高額高齡津貼兩種,其中後者的對象是所有70歲或以上的長者,不會有任何資產審查。因此,假如一刀切引入資產審查,將會令大批不願進行資產審查及不合資格的長者,未能得到任何津貼。這並非一個理想的方案。

對於有學者建議引入長者生活津貼幫助貧困長者,筆者表示認同。而筆者也有自己的高齡津貼改革方案。筆者建議將重新分為兩個部份:高齡基本津貼及高齡特別津貼。前者的對象是所有70歲或以上的長者,並維持不設資產審查的安排,當中70歲至79歲每月可得700元;80歲至89歲每月可得800元;90歲至99歲每月可得900元;100歲或以上每月可得1,000元。而高齡特別津貼則會設有資產審查,對象是不符合綜援資格的人士,滿足須依賴高齡津貼過活的需要,金額為高齡基本津貼的50%,即是70歲至79歲的合資格人士可以得到1,050元。

在筆者的新方案下,65歲至69歲的高齡津貼被取消,以彌補部份新增的開支,但相信對這班人的影響不大。在香港人口老化的大趨勢下,退休年齡可考慮在不久的將來提升至70歲。雖然這會對勞動市場構成影響,會稍為提高失業率,但讓市民工作多5年,便可以抵銷人均壽命延長5年的額外生活開支,總算是利多於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高齡津貼應保留不設資產審查的部份》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