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維園站有其存在價值

維園站本來是港鐵北港島綫中一個被建議興建的車站,服務銅鑼灣北部(內告士打道及京士頓街)一帶。後來地鐵公司卻擱置了有關計劃,據聞原因是沙中線最後由九鐵投得,並採用不經維園站的方案,在不能成為一個轉乘站的情況下,便取消了設站計劃。筆者認為,即使不能與沙中線轉乘,維園站仍有其存在價值,實在可以考慮興建。

維園站的名字,很容易使人誤會這是專門服務維多利亞公園的車站,但實情是該站位於維園西北一帶,除了服務維園,也服務銅鑼灣北部一帶,由該站前往皇室堡商場的時間,也比從銅鑼灣站出發還要快捷。維園站的設立,可以帶動銅鑼灣北部的發展,並分流目前銅鑼灣站的龐大使用量。假如兩站能夠興建一條經百德新街及記利佐治街的地底行人通道,分流作用將可更為顯注。

從鐵路定線車站編排的角度來看,維園站也有其存在價值。北港島綫在會展站之後往東走,本來是經過維園站,才到炮台山站。可是將維園站刪除的話,會展站下一站便已經是炮台山站,兩者相距達2公里。而維園站的位置便大約在兩站之間,使鐵路定線車站編排更為合理。

維園站既能分流銅鑼灣站的客量,又可使銅鑼灣北部有更方便的鐵路服務,更使北港島綫車站編排更為合理,因此筆者認為維園站有其存在價值,並希望港鐵當局重新考慮有關計劃。

4 個意見:

匿名說...

我記得之前沙中線曾經建議設立銅鑼灣北站,請問這個站是否等同維園站?

凱文說...

回 CK:
銅鑼灣北站的位置與維園站相若,目的同樣是為了服務銅鑼灣北部。若非沙中線取消銅鑼灣北站,筆者會建議北港島線的維園站與沙中線的銅鑼灣北站合併,方便沙中線乘客往返東區,並分流會展站的轉乘人流。

A說...

維園站個位置點會係服務銅鑼灣北部呀?
話明係維園站就當然服務維園啦
服務銅鑼灣北部應該叫銅鑼灣北站
維園站圖則如下:
http://www.discuss.com.hk/attachments/day_090725/20090725_08f1ba7abfbc0f568541BtQulxgl7s3I.gif

凱文說...

回 A:
筆者昨晚才於《對沙中線過海段的一些意見》的回應中重申過自己對維園站的定義。其實維園這樣大,理論上設在維園週邊任何一個位置都一樣可以稱為「維園站」。不過,只有貼近銅鑼灣北部的維園站選址,才能夠吸引最多乘客使用。如果「維園站」一名被認為存有誤導,令人以為這是為維園而設的車站,筆者也不反對將之改稱「世貿站」等名稱,只是略嫌「銅鑼灣北站」一名字數過多而已。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維園站有其存在價值》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