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屯門環保園規劃失當添爭議

政府於2005年在屯門規劃環保園,以推動香港回收工業。然而,由於興建進度延誤,加上規劃失當,原來打算租用的回收商紛紛退出,其中最大租戶捷時集團更要求政府賠償。筆者認為政府的本意不錯,可是在這個爭議中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環保署於2005年提出《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並決定投入3億元展開環保園的規劃,可是卻不切實際地希望2006年底投產。結果環保園於2006年7月才動工興建,租戶在2007年入伙時很多地方還未完工。首批三個中標者中,其中兩個已經正式退出環保園,而其餘一個的廠房則仍未動工興建,也可能被政府中止合約。換句話說,環保園現在根本還只是一個空殼。

為甚麼租戶均不約而同地放棄使用環保園?捷時集團解釋,他們發現園內不少基建仍未完成。而且碼頭上並沒有起卸設施,根本無法循水路運送建築物料興建廠房。加上廠房用地上有沼氣沙井,可能會對廠房構成危險。因此,他們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政府賠償損失。環保署否認有關指控之餘,反指捷時集團違約,並反過來向他們追討賠償。

筆者較為同情捷時集團的處境。如果說其他租戶均沒有投訴,只有捷時集團如此批評,道理還可能在環保署身上。可是事實上各個租戶紛紛退租,無一能夠順利投產,可見環保園必然存在著問題。現在政府不但未有正視問題,更將責任推到租戶身上,實在是無理的行為。而且假如政府不改善有關問題,試問還有回收商敢租用嗎?環保園繼續丟空,對政府、回收商甚至整個社會也是損失。

筆者希望政府能夠賠償租戶損失,並即時暫停招租程序。政府應該立即檢討環保園的規劃,並應與回收業界商討,了解他們的需要,看看怎樣可以改善環保園。待園內設施改善好後,才恢復 招租程序。只有這樣做,才能挽回回收業界對環保園的信心,真正鼓勵香港回收工業。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屯門環保園規劃失當添爭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