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淺談廣深港高速鐵路車站編排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政府已落實只設西九龍總站,可是有團體建議在錦田一帶設置中途站,以方便新界北部居民轉乘高鐵。另一方面,原來已在其境內設置兩個高鐵站的深圳市政府,單方面宣佈(香港政府官方資料至今未有提及)於虎門與龍華之間加設光明站。當香港只設一個車站時,深圳卻要設置三個車站,究竟筆者對此有甚麼意見呢?

根據廣深港高速鐵路最初計劃,一共設有四個車站,分別是廣州市的新廣州站(石璧站)、東莞市的東莞南站(虎門站)、深圳市的新深圳站(龍華站)及香港的西九龍站。48分鐘車程來往廣州及香港的數字應該是基於這個定線(另有一說是不停中途站的時間)。然而,深圳市其後卻增加了福田站,而龍華站與福田站之間的距離僅約15公里,比西九龍與錦田之間還要短。更甚的是,深圳其後單方面宣佈在龍華站往廣州方向約20公里距離設光明站。換句話說,在約35公里的高速鐵路中,深圳便已經設有3個車站了。而整條廣深港高速鐵路,亦變成了6個車站,假如每個中途站都停靠,可能使車程延長至接近60分鐘。

筆者本來覺得福田站已屬可有可無,因為作為一條高速鐵路,車站當然是越少越好。深圳本來已經有龍華站,筆者也認為這已經足夠了。不過,深圳當局加設的福田站,將與深圳地鐵數條路線交匯,方便高鐵乘客來往深圳市中心,姑念這個因素,筆者才勉強接受。可是,深圳當局為了發展遠離市區的「光明新區」,決定於該處設光明站,是筆者不願於見到的事,因為在該處設站的效益並不是很大,由沒有甚麼鐵路可供轉乘,其他乘客卻因為多了一個中途站而延長車程,因此筆者認為加設光明站實在是一件很自私的行為。

至於是否在香港境內加設中途站,筆者也與光明站的理據一樣,都是反對的。即使政府決定在錦田大興土木,發展成新界北的一個重要市鎮,但因為該處除西鐵線外並沒有其他鐵路可供轉乘,也不是高鐵站的理想選址,更何況政府根本無意發展錦田。筆者不反對深圳設福田站,另一個原因就是新界北居民可以受惠,彌補西九龍站遠離新界北的不便。因此,筆者認為廣深港高速鐵路在香港只設西九龍站便已經足夠。

總括來說,筆者除了不滿設立光明站之外,對廣深港高速鐵路車站編排大致感到滿意。不過詭異的是,光明站現時仍未見於香港政府的官方資料之上,因此是否設置該站可能存有變數。假如深圳當局執意興建多一個車站,筆者則希望高鐵開通後能夠有些特快不停中途站的班次來往廣九兩地,使乘客不受加設中途站而增加車程的影響。

2 個意見:

abc說...

深圳方面, 雖然龍華能接駁向東的沿海鐵路, 不過福田始終為深圳的巿中心, 於巿中心設站肯定更有利。至於光明站, 真有點令人側目, 我懷疑鐵道部的中央高層會否同意有關方案。至於車次的編排, 我想要是有快慢車之分是必然的, 日本的東海道新幹線也分了三個等級的班次, 問題是如果廣州至香港這短短的百來公里都要分三個或以上的等次的話, 就實在太複雜了!

凱文說...

回 leochill:
車次的編排上,筆者認為最多可以分為三種:停各站的正常班次、廣九直通及廣深直通(深圳只設一站)。三個等次筆者認為尚可接受,不過更多的話又真是太複雜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廣深港高速鐵路車站編排》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