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現在並非增加資助學士學位的好時機

自從香港政府於1994年將資助大學學士的學額定於14,500個的水平之後,至今並一直沒有增加過。這本來已經落後於很多其他國家或地區。加上隨著香港引入副學士的制度,使學士學額的需求甚殷,一些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應運而生,可是這些課程質素參差,引起了立法會議員的批評。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指出,自資學士學位質素不及資助學位,恐怕會拖垮學士公信力,因此促請政府考慮增加資助大學學位。筆者雖然同意資助學士學位有增加的空間,卻認為現時並非增加的好時機。

今年年初,香港各間大學的校長聯署致函政府,爭取將每名資助學士成本資助由現時的62%增至75%,以應付大學四年制的需要。可是隨著全球金融危機惡化,大學的訴求被滿足的機會已變得相當渺茫。筆者在得知那個消息時,也擔心大學學士的質素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此,與其要求政府拿出資源增加資助學額,筆者認為倒不如將這筆資源優先用作提高現時資助學額的資助比重。質素與數量比較之下,當然是維持質素較增加數量重要。這就是筆者認為現在並非增加資助學士學位的好時機之原因。

不過,筆者並非不認同增加資助學士學位的需要,認為長遠來說,應該所有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要求而打算入讀大學的需求都被滿足。以現時為例,每年約有17,000名高考生符合入大學最低門檻,假設他們全部都打算入讀大學,即是有約2,500人最終願望落空。另一方面,供副學士銜接的大學二年級資助學額以往每年也不足一千個(今個學年增至1,900個),使他們的升學路在此止步。由此可見,資助學士學位確實有增加的空間。日後當香港經濟環境好轉時,屆時政府應該是時候增加資助學士學位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現在並非增加資助學士學位的好時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