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反對將Mega Tower用地改劃綠化地帶的申請

本網誌的電郵信箱收到一則訊息,內容是呼籲支持長春社申請將灣仔Mega Tower(合和中心二期)由「綜合重建區」地帶改劃為「綠化地帶」的規劃申請。據長春社表示,該申請的目的旨在保存灣仔堅尼地道以北僅存的樹林。不過如果寄送電郵給筆者的網友,是希望筆者聲援這個規劃申請的話,很明顯是找錯對象了。事實上,筆者之前寫過一篇《喜見Mega Tower自願減樓層》,已經表示過現在既然合和集團願意縮減規模,便不應該再得寸進尺,意圖將整個計劃推倒了。因此,筆者與之前的立場一樣,都是明確反對這個申請的。

更重要的是,長春社的過份要求根本是不得民心的。截至本星期二(10月28日),城市規劃委員會收到128份意見當中,有九成意見都是反對有關申請。筆者找回報章的報道,當中表示反對意見大部份是出自灣仔居民,而他們覺得灣仔是一個有待開發的舊區,因此合和中心二期落成後,將有助該區走進新面貌及帶來經濟效益。而筆者亦相信,長春社的申請最後獲得批准的機會甚微。但既然已經提及到這件事,筆者也樂意再加以評論一下。

筆者重申,Mega Tower的發展計劃已於1994年獲正式批准,這個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就算是合和集團因其他問題而未能即時動工,不等如這個已獲批准的規劃申請可以作廢。筆者雖然尊重長春社爭取保留市區綠化地帶的理念,但其提出的申請根本就是推翻城規會當年的決定,實在是不合情理。況且合和已承諾縮減Mega Tower的發展規模,作為回應環保團體的訴求的行動。筆者認為合和此舉正是為發展與環境保育盡量去取得平衡。既然合和已經讓了一步,為何環保團體仍要窮追猛打呢?另一方面,在Mega Tower的發展計劃之中,亦會包括一個約一萬平方米的綠化休憩用地。環保團體可能覺得這個人工化的綠化地比起保留現時的天然林地差劣很多,但在普眾大眾的角度看,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寧願要一個可以享用的綠化休憩用地,也不想留著一個只能遠觀的林地。筆者亦認為,灣仔畢竟是市區範圍,少了一塊林地絕對是可以接受的。

總而言之,筆者並不認為長春社有足夠的理據支持將Mega Tower用地改劃綠化地帶的規劃申請。假如該處如長春社所願保留了那塊林地,灣仔確實是多了一塊天然綠化地帶,可是失去的東西將會更多,包括灣仔南部的城市發展、可供公眾享用的休憩用地,以及改善堅尼地道交通的機會等等,難怪當地居民也大多不同意這個矯枉過正的要求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反對將Mega Tower用地改劃綠化地帶的申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