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兩岸大增直航點勢必影響香港旅遊業

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並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一系列的協議,當中包括大增兩岸的包機直航點,並將包機由週末擴展至平日。很多人樂於見到這樣,代表兩岸關係更進一步。可是筆者並不樂於見到這樣,除了是筆者自身的政治立場,更重要的是這必然會打擊香港旅遊業。不少人以為只會影響到台灣經香港往大陸的轉機客,但筆者預期連大陸遊客來港數量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政治立場方面,筆者雖然反對台灣獨立,並希望中國統一,但大前提是不希望由中共政權進行統一。但陳雲林今次訪問台灣,表面上是促進兩岸關係,實際上則是繼續矮化中華民國政權。國民黨的連戰訪問中國大陸,也尊稱胡錦濤為胡主席,但陳雲林卻不肯稱馬英九為馬總統,對於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也不敢提及其職稱。這可見中共當局刻意維持兩岸關係的不對等。此外,簽訂一系列的協議對誰較為有利?筆者肯定是大陸當局。除了這是中共統戰的一種手段之外,亦將會使台灣地區更為依賴中共政權。日後兩岸局勢有變,大陸對台灣進行經濟封鎖時,亦將會顯得更為有效。

兩岸政局似乎講多了,還是返回談談有關政策對香港的影響吧。兩岸直航,無疑最直接影響到的就是經過香港的轉機客,這種過境客每年約100萬人次。由於他們在港消費不算多,所以影響還不是特別大。筆者認為,最大影響的就是大陸旅客的減少,因為他們將會可以選擇遊覽台灣城市。至於台灣能夠搶奪多少客源,目前還暫時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始終會對依賴大陸旅客的香港旅遊業構成一定的影響。

至於應對的方法,筆者並沒有甚麼獨到的建議,畢竟兩岸直航就必定會引致以上的後果,根本就無法避免。雖然可以考慮推出綑綁式的旅遊套餐,吸引大陸旅客同時遊覽香港、台灣兩地,以及吸引台灣旅客同時遊覽香港、大陸兩地,但成效如何就真是不得而知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兩岸大增直航點勢必影響香港旅遊業》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