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對中九龍線建議的一些補充

筆者早前在《中九龍線建議方案》中,提出自己對貫通中九龍的鐵路線之建議。近日有網友與筆者在電郵間討論過有關方案。筆者也在此再次多謝其寶貴意見。筆者現在就為自己的建議作出一些補充和修訂,並順便繪畫了地圖。

中九龍線西部的總站,筆者決定改為於奧運站興建一個東西走向的地底月台作為首選方案,而九龍站預留月台則改為次選。原因是九龍站與旺角站之間的路軌弧度較大,更重要是穿過富榮花園一帶的路軌施工上會較為麻煩。而奧運站雖然較近旺角站,且未能轉乘機場快線,但其路軌至少可以沿櫻桃街興建,施工上會較方便,也可減低造價。事實上,筆者曾被勸說應放棄旺角站以西的路段,因為要跨過荃灣線及觀塘線路軌,中九龍線旺角一段便需要建得很深入地底,可是筆者始終認為,東涌線與荃灣線在九龍連接,可使整個鐵路系統有更大的效益,因此除非造價明顯不合理,否則還是值得興建。

筆者本來建議為中九龍線設九龍城站及新蒲崗站,但因為新蒲崗站的位置頗為接近彩虹站,加上九龍城站難以在現時的舊樓區設置而要北移,故筆者決定將九龍城站及新蒲崗站合併,選址為樂善道的最南端。筆者希望這個車站可以同時服務九龍城及新蒲崗的乘客。另一方面,筆者亦在旺角站與九龍城站之間的亞皆老街,預留了興建何文田北站的可行性。該處因為交通需求不大,未被筆者納入正式建議的車站,但如果公眾認為有需要,也可在此設站。

經過筆者仔細考慮,中九龍線由使用6卡重鐵列車進一步縮短至4卡,但仍堅持不使用中型鐵路列車,因為中九龍線使用重鐵列車便可以共用九龍灣車廠,相反若使用中型鐵路列車便需要另建車廠,但沿線並無合適位置興建。而中九龍線的規模(全長約7公里)又毋須使用常規的8卡重鐵列車,所以4卡重鐵列車會是較佳的選擇。

其實筆者也曾經被批評這個建議有點天馬行空,可是筆者想指出,早於1994年政府發表的《鐵路發展策略》,已將「穿越中九龍的東西鐵路」納入長遠方案之中了,因此筆者認為自己的建議於未來終有一日會用得著。而且,筆者還有一些更易被人認為「不合理」的鐵路建議可以發表,未來將會再向讀者分享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9 個意見:

匿名說...

這條路線主要問題是太短﹐可以考慮改作沙紅線的支線﹐鑽石山之後一邊照原線往啟德﹑馬頭圍﹑土瓜灣﹑何文田﹑紅磡﹐另一邊往九龍城﹑何文田北﹑旺角﹑奧運。

凱文說...

回 過客:
筆者認為這條鐵路是輔助性質,未必需要強行與現有(或計劃中)的鐵路線合併。況且筆者的立場是希望沙中線能夠過海的,建一條這樣的支線似乎並不配合,所以筆者並不支持這樣做。還有,即使照港鐵公司的意思,沙紅線亦將會與西鐵合併,所以也不會以紅磡為終點站。

功成不必在我說...

走線及車站
-馬路地底的走線部份,工程上問題會較少;
-走線在九龍城及奧運一帶可能受現有樓宇樁柱影響;
-全地底設計的中九龍幹線所帶來的影響。
-何文田北站以東至彩虹站一段的設計似乎未有考慮到沙中線。
-何文田北站一帶的人口難以支持興建車站。

配合沙中線:
-可於土瓜灣站或啟德站轉乘沙中線。
-如可換乘沙中線,則原走線連接至彩虹站意義不大;乘客可轉乘沙中線到鑽石山轉乘觀塘線;
反之,應考慮可否經啟德跑道直接連至觀塘一帶,方便將軍澳線乘客較快到達中九龍,而不用經觀塘線。

收益方面
-走線大部份在已發展區內全地底建造,以及須改建數個現有車站,造價會較大。
-但走線跟現有鐵路服務範圍有很多重疊,雖則轉乘會大大方便,但相信對港鐵整體載客量不會有太大提升。
-所以在商言商,港鐵公司除非有物業發展權或以服務經營權營運,否則財務上不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投資。

匿名說...

旺角站至奧運站一段越來越變得沒有興建價值,
因為政府已著手研究興建行人系統網絡連接大角咀與旺角,分別利用旺角道/亞皆老街/櫻桃街現有天橋網,而且信和位於櫻桃街公園後面正在興建,介時由奧運站可以經奧海城2期,奧海城3期,旺角新建行人網,唔需要日曬雨淋/落地面變可以到達旺角站。

匿名說...

連接旺角和大角咀的行人天橋系統幾乎不能解決來往兩區的交通問題. 個人認為奧運站方案是解決這交通問題的最佳方案. 原因有三:
一. 奧運站方案直接解決來往兩區的交通需求
二. 奧運站方案貫通大角咀至九龍東. 這是行人天橋系統不能比擬
三. 幾乎只有此方案能降低大角咀及旺角區的交通壓力, 紓緩擠塞狀況

至於連接沙中線問題, 個人認為應將此任務交給新蒲崗站

匿名說...

個人認為九龍東段走線可改為九龍城-啟德-九龍灣-牛頭角-觀塘,因為這樣可以直接貫通西九龍-旺角-啟德-觀塘商貿區,至於四順、秀茂坪一帶可考慮以啟德環保連接系統興建支線連接

匿名說...

本人構想嘅路線方案有二, 同以上嘅留言有部份相同之處.


方案一: 秀茂坪方案
奧運-旺角-(何文田北)-九龍城-啟德-彩虹-四順-秀茂坪

啟德站: 作轉線用.
四順站,秀茂坪站: 有鑑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近四順)及"安達臣道發展計劃"(近秀茂坪)會增加區內人口,有設站需要.四順站位置應設在石礦場在之下,近順安村.而秀茂坪站位置應設在秀茂坪道或新發展區內.

此走線能提供上蓋物業(四順站,秀茂坪站),能配合安達臣道及石礦場發展計劃.但未有合適地方設置車廠.


方案二:
A)奧運-旺角-(何文田北)-土瓜灣-宏展-祥業-觀塘海濱-藍田-(秀茂坪)-(四順)
B)奧運-旺角-(何文田北)-土瓜灣-宏展-祥業-觀塘海濱-油塘-調景嶺-將軍澳-康城

土瓜灣站: 作轉線用,與沙中線月台成十字型.
宏展站: 該站設於宏展街政府用地,近EMAX.
祥業站: 該站設於祥業街,現址為回收中心,驗車中心.
觀塘海濱站: 該站設於觀塘碼頭.
A)藍田站: 從觀塘海濱站至藍田站,走線將經茶果嶺至茜草灣遊樂場/茜發路地底.作轉線用,與觀塘線月台成曲尺型.
秀茂坪站,四順站: 從藍田站至秀茂坪站興建難度大.而且迂迴,不設實際.應以藍田作總站.
B)油塘站: 從觀塘海濱站至油塘站,走線將經茶果嶺至油塘.作轉線用.
調景嶺站: 作轉線用.
將軍澳站: 作轉線用.
康城站: 將軍澳線列車將不會以康城站作總站.康城站居民需在將軍澳站轉線.

此走線能配合九龍灣/觀塘商貿區發展.環保連接系統規模將會縮少,總站將變為宏展站及觀塘海濱站.車廠可直接使用康城車廠,或建於祥業站附近.但土瓜灣站至宏展站走線要視乎中九龍幹線出口及走線.

iPhone說...

可否考慮伸延至青衣甚至屯荃鐵路

匿名說...

由於中九龍線位於中九龍幹線的北部,因此並不會有影響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中九龍線建議的一些補充》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