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窺看政府提供的籌建中鐵路最新進展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於明天舉行首場會議,屆時運輸及房屋局將會交代籌建中的鐵路項目的最新進展。有關資料載於《立法會CB(1)209/08-09(03)號文件》中。現在就讓筆者在立法會進行討論之前,抽出當中的一些值得留意之處,讓各位讀者先睹為快。

  • 九龍南線:九龍西站在文件中被稱為「柯士甸站」,進一步引證港鐵公司已改用「柯士甸站」作為車站的新名稱。筆者估計如果沒有其他特別事情發生,「柯士甸站」很大機會將會是最終使用的名稱。文件亦提及到九龍南線預計可於2009年下半年通車。
  • 西港島線:文件表示將會就刊憲後收到的反對意見於今年12月底舉行聆聽會,預計西港島線可於2009年動工,2013或2014年投入服務。筆者留意附圖,位於石塘咀的車站仍然被稱為「大學站」。至於會否像九龍西站一樣在即將完工時再改名,筆者認為目前實在言之尚早了。
  • 南港島線(東段):文件提及的內容基本與港鐵公司的論調一致,例如引述了不考慮將架空段改用隧道形式的原因。至於跑馬地站,當局的結論也是對加設車站「有極大保留」。正如施政報告提及,當局亦指出正計劃建造地下行人隧道「連接銅鑼灣中心區域至跑馬地交界的繁忙街道」,即是被筆者批評為「到喉唔到肺」的通道計劃。文件指出當局目標是在2011年展開工程,2015年投入服務。正如筆者所料,當局對西段的興建隻字不提。
  • 沙田至中環線:文章提及到的都是與之前公佈的一樣,都是將沙中線與現在鐵路整合成兩條「策略性鐵路走廊」(東西線與南北線),於2010年年底動工,於2015年(九龍段)及2019年(過海段)分段完成。就如之前政府透露,當局「原則上認為在設計上及需求上都有理據」加建顯徑站,附圖亦標示出「有可能的顯徑站」。不過,慈雲山則只會計劃加強行人天橋系統以加強與鑽石山站的接駁。至於中環南站的設置,政府表示會等待中區政府合署現址日後的用途定案後再行檢討。車站名稱方面,筆者留意到具爭議的「土瓜灣站」及「馬頭圍站」並未有改動,筆者將會於另文再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 觀塘線延線:文件引述了港鐵公司對公眾諮詢一些重點的初步回應。何文田站遠離民居方面,港鐵公司表示會研究興建行人連接通道通往何文田邨及愛民邨的可行性。至於黃埔站的兩個選址選哪一個,港鐵公司則表示由於居民對選址意見不一,將會進一步研究後再諮詢公眾。當局預期該項目可於2010年動工,2015年投入服務。
  •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文件仍然使用「48分鐘」作為高鐵往來香港與廣州的行車時間,並未有因高鐵數度加中途站而調整,因此筆者相信這個時間是不停站直通車的行車時間。文件中亦無提及(或承認)深圳單方面倡議興建的光明站,即是深圳只有龍華及福田兩站。當局表示鐵路可於2009年年底動工,於2014或2015年通車。

總括而言,這份由政府當局最新發表的文件並沒有甚麼驚喜,大部份資料不是舊調重提,便是於近日已經曝光。不過將它們放在一起看,筆者發現一個特別之處,就是2015年將會是香港鐵路史上很重要的一年,南港島線(東段)、沙田至中環線(九龍段)及觀塘線延線將會在該年投入服務,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也有機會在同一年通車,即是有機會一年內開通4條鐵路線了。

2 個意見:

匿名說...

觀塘線延線(2010年動工)比南港島線東段(2011年動工)短得多, 但同樣都係2015年通車?! 觀塘線延線使唔使起成5年呀?

凱文說...

回 匿名:
觀塘線延線約長3公里,南港島線東段約長7公里,前者確實是短得多。另一方面,前者大部份路段穿越鬧市,施工期較長是可以理解。可是筆者也感到5年時間又真是長了一點,居民定必不滿。也許港鐵公司是希望它與沙中線九龍段同步啟用吧,雖然筆者覺得沒有這個需要。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窺看政府提供的籌建中鐵路最新進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