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東鐵線安裝月台自動伸縮踏板得不償失

港鐵東鐵線不少車站月台的空隙較寬,一直為人所咎病,也成為港鐵公司不安裝月台幕門的理由之一。為了回應社會的訴求,港鐵公司將會在羅湖站的月台試用「自動伸縮踏板」(不知為何有些報章寫成「自動申縮踏板」,也許是港鐵新聞稿也寫了別字?),但這將會延長列車逗留時間多18秒。基於踏板的特質,筆者預計就算技術有所改進,都未能再大幅縮短有關時間,因此筆者對安裝自動伸縮踏板基本上持反對態度,認為這是弊處多於好處。

別小看那18秒,一個站18秒,東鐵線全線13個車站,假如每個車站都安裝,車程便因此延長了3分多鐘。況且那18秒只是最理想的情況,萬一有人意圖衝門,擾攘一輪後便可能需要額外超過半分鐘。無論如何,車程的延長,勢必影響列車的班次密度,換句話說即是減少班次,每小時將會少了約三班車。就算以現時東鐵線的需求,減班也是不可接受,更何況當局屬意東鐵線過海,同時又減少列車的車卡數,若果還要減少班次,真是不堪設想。(有關筆者反對東鐵過海的立場,可參閱《東鐵為過海縮3車廂實在不智》。)

因此,筆者寧願維持現狀,也不希望因為安裝月台自動伸縮踏板,而令到東鐵線需要縮減班次。月台安全固然重要,但如果因此而削弱了鐵路的運載能力,實在是得不償失。

4 個意見:

bananasims說...

好同意你既睇法,我覺得裝呢啲伸縮版都係啲政客技倆,好讓佢地掛個「成功爭取港鐵在東鐵綫興建閘門!」

凱文說...

回 bananasims:
但願議員們能夠想清楚伸縮踏板的利弊,不要為了一時可以領功而作出錯誤的決定。

匿名說...

外國有些鐵路也有伸縮踏板,不見得需時18秒之久(基本上門打開時踏板同時伸出,關門時踏板同時收起)。不知道是港鐵使用的技術落後,抑或另有其他原因,甚至「陰謀論」(港鐵不想在其他車站安裝),答案恐怕要工程師才知道了。

凱文說...

回 匿名:
站在港鐵公司的立場,為每個車站安裝伸縮踏板涉及可觀的額外開支,出現這種「陰謀論」也是可以理解的。又或者可能港鐵公司想減低成本,才選用「落後」的踏板。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東鐵線安裝月台自動伸縮踏板得不償失》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